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必修一综述
2012.09.18 1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高一整整一年(两个学期)我们都是在学习力学部分知识;力学部分包括必修1与必修2。力学是物理的重点,也是静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等内容的根基,自然也是高考常考点和重点。

高中物理必修一的重要性

从我们北京高考物理试卷来看,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都是以力学综合性解答题作为压轴题来考察的;尽管在近两年中总是以非压轴题出现,但力学部分还是在解答题中占据大量分值。同样,在选择和实验中,力学比值也是最高的。很多的高考物理研究学者都感慨:得力学者,得物理之天下。

高中物理必修一是“基础力学”,可以说是整个力学,乃至整个高中物理最根基的地方。

从高中物理教材安排上来说,高中物理必修一包括的章节有:运动的基本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四大章节。从知识的连贯性来说,第一章告诉了我们研究的物理量和仪器,第二章在研究最典型的一种运动模式,第三章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三个力,第四章做了总结:力是如何来改变运动模式的。

我们下面来看高中物理必修一的目录。

高一物理必修1内容

高中物理必修一目录

引言物理学与人类文明
第一章 运动的描述
1 质点 参考系和坐标系
2 时间和位移
3 运动快慢的描述──速度
4 实验: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

5 速度变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
第二章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
1 实验: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
2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
3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时间的关系
4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位移的关系
5 自由落体运动
6 伽利略自由落体运动的研究

第三章 相互作用
1 重力 基本相互作用
2 弹力
3 摩擦力
4 力的合成
5 力的分解
第四章 牛顿运动定律
1 牛顿第一定律
2 实验: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
3 牛顿第二定律
4 力学单位制
5 牛顿第三定律
6 用牛顿运动定律解决问题(一)
7 用牛顿运动定律解决问题(二)
学生实验
课题研究
课外读物

高中物理必修一教学进度安排

我们如下分析是依照新课改人教版教材分析的,教学进度参照北京示范高中来进行的。

一般来说,高中物理必修一是第一学期物理教学内容。但大部分的学校考虑到了高二和高三的压力,还会添加必修2中平抛运动的知识。高一下学期的物理教学内容是必修2,大部分中学会补充讲解选修3-5的动量内容。对于新高一学生来说,可能比较难以理解,觉得教学很乱;我们这里也很难用几段话来解释,到了那个时候你自然会明白。

高中物理区别于初中物理主要在于两点:1内容多,2题综合。因此王尚在此建议大家在步入高中学习之初务必要引以为戒,不要因为暑假的放松而影响到高中的起跑。

北京市高考物理要求内容

高考要求我觉得对高一的学生来说要了解一下。北京高考内容要求的是人教版的必修1与必修,以及选修3-1,3-2,3-3,3-4,3-5共计7本书的内容。从历年高考试题分值分析来看,动力学、曲线运动、能量与动量、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是重点。而提到的第一条(动力学),就是我们高中物理必修一的内容。因为高考不断改革,大家在阅读本文的时候,请务必注意下方的发布时间。(文/@王尚;投稿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