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学生体质差的根源在哪里?
2012.09.17 19: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报道,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我们不禁要思考,我们的大学生为何如此弱不禁风?大学生体质差的根源在哪里?

在腾讯教育主页的调查:您同意“大学生体质差,根源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观点吗?网友的投票成一边倒的趋势。截止笔者发稿时,约有2300票投出。其中网友的2199票认定大学生体质差,根源在基础教育阶段;持反对意见的仅有93票。投票竟然有如此大的差额,这在历次腾讯教育主页的调查中很少见。具体如下图所示:

“大学生体质差,根源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投票结果

而就在昨日,有教育部官员称学生体质将成高校评价指标。其指出,今后衡量中国高校水平不仅要看其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师资力量等指标,学生的体质状况也将影响对高校的整体评价。这一观点马上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赞同。在此,笔者认为,目前高校盲目单一追求科研建设等“可视指标”,是导致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主因。与之相反的,当下高校新宿舍的设施配备却纷纷升级;生在蜜罐子中的学生,步入大学还应该这样吗?很多大学生在高中时太脆弱了,甚至连袜子都不会洗,碗也不会刷。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第九届大运会组委会秘书长王登峰列举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半个月前,他出席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时了解到,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他提出如上的观点,不足为奇。

还记得十几年前刚进大学去军训时,教官给笔者说的一句话,“知不知道为什么来军训,就是为了吃苦!”我们一片赞叹,在两周无比严厉的军训后,回想这句话的时候,王尚个人还是觉得很实在,很受用,吃苦并没有让我们感觉苦,反而体验到了人民子弟兵的另一种生活模式,也锻炼自己吃苦忍耐的能力。对于任何大学生来说,军训,已然成为迈向新起点的第一课。十天左右的军训,通过队列训练、内务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严谨规范意识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

教育

身体素质指标在下滑

曾有一所大学调查发现,貌似柔弱的女孩子们轻伤不下火线,对军训欣然接受,倒是那些男孩子们面对训练叫苦连天,泡病号,甚至串通家长“演双簧”。人们不禁反问,学生们到底怎么了?什么原因让本应充满活力的男生们变成了弱不禁风的“玻璃脆”?1985年以来的第6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相较2005年,2010年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但大学生身体素质却继续呈缓慢下降趋势。19~22岁年龄组学生的爆发力、力量、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下降。与2005年相比,19~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1.29、0.23厘米,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37、3.09秒;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2.72、0.92厘米,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17、1.87秒。

体育在中小学备受冷落

总体来说,体育在中小学仍然备受冷落,总是面临“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我们都知道,体育锻炼,重在平时;而这样突击性质的锻炼,既得不到好的锻炼效果,还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

没有办法,由于升学的指挥棒,“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奥数培训班。一些中小学学校没有根据要求开足体育课程,课外活动也能省则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表示,很多学校不敢搞体育活动,也不敢搞春游,即使要搞也要让学生带家长来,生怕出事说不清楚。因此,她建议制定校园安全法,厘清学生意外的责任问题。这样,原本动手能力差、社会实践能力差、体力差,就会陷入怪圈,越差越不敢锻炼,越怕出事。

就连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王永志也不无忧虑地指出,为了防止安全事故,部分学校取消了跳箱、鞍马、单双杠、足球等等。野外考察、标本采集、天文观测等有益于少年儿童成长的课内外活动也都能少则少。

据悉,本届大运会“校长杯”评审规则的修改,也体现了这一导向。始于1988年的“校长杯”,从本届开始增至40个获奖名额,评选方式也作了改变。大运会竞赛成绩不再是惟一标准,只占总分的70%,参加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的高校教师获奖成绩占总分的10%,学校体育工作成绩占总分的20%。此举是为了鼓励高校不仅做好竞技体育工作,也要做好群众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

大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还在继续

自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下发以来,我国的学校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阳光体育运动广泛开展。但是,学校体育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大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还在继续,学校体育投入不足,体育场馆和教师水平有待提高,地区和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

长期以来,针对高校的评价体系中缺少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指标。很多高校积极举办高水平运动队,如果集全校之力专为高水平运动队和少数运动员提供训练和比赛条件,而绝大多数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得不到起码的保障,那么这样的高水平运动队是不可持续的,也不会实现育人的目标。这方面需要做一些实质性的改革。比如,对建有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要按照学校体育的基本标准来进行评估验收。

如果高校达不到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标准,那么可以考虑暂停其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将来其他高校申请建立高水平运动队,也首先要看其是否具备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条件,否则不会批准新的高水平运动队。

体育教育微观点

很多媒体也在微博中表达了对目前体育教育现状的观点。

忠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微博:新学期,学校安排足够的课外活动时间,保证他们每天至少锻炼一个小时。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各学校都在把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加大体育投入,改善体育工作条件,确保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新华网河北基础教育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9岁至22岁的大学生群体,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继续呈下滑趋势。这已成为高等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并可能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国力。

影星成龙在微博中表示:【教育是三分教七分等】三分教,是指教诲要适量。说教过多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七分等,是指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天赋秉性、成长步调、敏感期等,对孩子要有耐心,让孩子去尝试、去体验、去失败、去成功。孩子成长需时日和世事的打磨,绝不是一蹴而就。揠苗助长只能得不偿失。

一些网友留言

大家说中国的教育方式有没有问题。现在的高三学生除了上课还有什么事,晚上睡的比狗早,早上起的比鸡早--这是人过的日子吗?好不容易熬到放假了,还要补习。熬到高考,人都瘦的皮包骨啦!高考还不一定考得上什么高校。唉!可悲!

我们的教育观念确有问题,但教育制度却出了大问题!要不然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国外留学,现在留在国内接受教育的,说得不好听,都是没钱没办法的。

2001年9月,台湾教育部门在反思48年的大学联考制度时说:“……从而产生畸形的教学,畸形的教学造成文化的失根。一个国家如果大多数国民只知道在个人的近利与物欲中打拼,这个国家的前途着实堪忧。”的确,教育失学导致文化失根,文化失根导致社会失衡--摘自朱坤《有用与无用》一文。

卢梭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子,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成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不顺其自然的根本原因就是浮躁,功利心太强,希望快速成功,急急忙忙地享受,而且是对物的享受!

为什么在一国之内,允许在当地完成学业的学生就地参加高考,这种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推行起来就那么难?实质是,它虽然只牵涉到一小部分人,但却挑战了由现行高考制度、户籍制度交织而成的“起点不公平”的教育现状。

如果只是给人以知识,而没有给人思想,没有给人真正的智慧,没有给人真正的人格力量的话,那就是培养一条充分训练的狗,而不是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大家有没发现,现在的高校学生搞传销的越来越多了。教育部门是不是该给学生加一门社会经验课,预防一下你们花心血培养出来的人才被人利用,成为社会的可怜虫!

中国的教育简直惨不忍睹,我想教书应该是我们的灵魂工程师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的灵魂工程师的灵魂早就出窍,眼睛里只有交钱,比方说“书,首先让你买这书那书,这么隔三差五的一次一次,我感同身受啊,只对那些眼里只有交钱的灵魂工程师。

这两天某地的华语媒体劈头盖脸都是过去的红色印记,很令人生厌,冷静的话语一下就被湮没了。邓曾说过留给子孙后代去处理,等到那时他们比我们有智慧。得,现在终于到子孙这辈了,然则…… 教育啊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推荐阅读:台湾、大陆谁在崛起?

教育培训行业现状分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