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1年高考物理新课标第24题解析
2012.09.11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把2011年高考物理新课标的第24题给大家做一个解析,这是一道比较基础的运动学问题,涉及到了两个物体的相互运动,试题难度中等。

评分★★★

甲乙两辆汽车都从静止出发做加速直线运动,加速度方向一直不变。在第一段时间间隔内,两辆汽车的加速度大小不变,汽车乙的加速度大小是甲的两倍;在接下来的相同时间间隔内,汽车甲的加速度大小增加为原来的两倍,汽车乙的加速度大小减小为原来的一半。求甲乙两车各自在这两段时间间隔内走过的总路程之比。

【核心考点】匀变速直线运动基本公式的应用,涉及到两个物体的运动对比。

【背景知识】

1)V=V0+at

2)x=v0t+at2

3)v2-v=2ax

【解题思路】本题全部为描述性文字,基本上没有出现数字,所以我们一定要自己设量。题目中最关键是加速度的倍数关系和时间相等,那我们设甲初始的加速度为a,时间为t,分别把两端路程表示出来,再比,希望可以约掉未知量。

【详细解答】

设每一段的时间间隔均为t0,设汽车甲在第一段时间间隔末的速度为v,第一段时间间隔内行驶的路程为s1,加速度为a,在第二段时间间隔内行驶的路程为s2。由运动学公式得

v=at0  ①

 ②

 ③

设汽车乙在时间t0的速度为v’,在第一、二段时间间隔内行驶的路程分别为s1、s2。同样有

v’=(2a) t0  ④

 ⑤

  ⑥

设甲、乙两车行驶的总路程分别为ss’,则有

s= s1+s2 ⑦

s‘= s1+s2  ⑧

联立以上各式解得,甲、乙两车各自行驶的总路程之比为 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