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04年高考物理全国1第25题的思路与运算浅析
2012.09.10 23: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来简单分析下2004年高考物理全国1第25题。

很多人(甚至是物理老师)都认为运动学不会有难题,这说明你物理题做得太少。

高中物理的任何一个知识点都可以命难题。难在什么地方?在王尚物理博客前期的文章中提到这样的观点:物理难点往往在于多个物体的研究,多种运动模式,多种临界状态。而这题把这里考察的淋漓尽致。我们来看下2004年高考物理全国1第25题原题:

一小圆盘静止在桌布上,位于一方桌的水平面的中央。桌布的一边与桌的AB边重合,如图。

物理题图像

 已知盘与桌布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1 ,盘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2 。

现突然以恒定的加速度a 将桌布抽离桌面,加速度的方向是水平的且垂直于AB边。

若圆盘最后未从桌面掉下,则加速度a 满足的条件是什么?

(以g 表示重力加速度)

难点与思路。显然这是两个物体,多个过程判定的问题。这道题并不涉及能量和动量,因为系统机械能和动量都不守恒,且题目中没有任何能量和动量的提法。因此这是一道牛顿动力学问题。这个题的答案告诉大家,提示如下:

据题意,圆盘未从桌面掉下,其临界状态是盘子最后停在桌边,恰好不掉离桌面。本题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图景:圆盘先在桌布上做初速为零的匀加速运动,桌布对圆盘的摩擦力μ1mg为动力,尔后(这个特殊的临界态要找出来,并作图)在桌面上做匀减速运动直至停止,桌面对圆盘的摩擦力μ2mg为阻力。

另外提醒大家,此题运算量比较大。在列出方程之后王尚建议大家拿出10分钟的时间(限时)去做一个模拟考场环境的解题运算。

如何在考场上灵活运算,进行求解,却是也是一个难点所在。

此题的答案如下:

25.答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