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绝不是不可逾越的屏障
2012.09.02 2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白有首诗《蜀道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对于很多高中理科学生而言,高中物理知识犹如蜀道一般,学起来非常吃力。一个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考试过后,发物理成绩的时候,总是很多同学徘徊在及格的分数线左右,甚至有些同学只得了可怜的个位分数;但往往有那么几个同学,物理成绩非常稳定,一直都接近于满分。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物理成为不可逾越的屏障,甚至影响到自己高考的总成绩。

面对高中物理这只拦路虎,我们不禁问自己:我能打败这只拦路虎吗?我高中的物理成绩能提高上去吗?我能成为那几个接近满分的同学吗?我能克服困难最终走上理想的大学吗?答案是肯定的。学习物理既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更要掌握学习物理的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首先,学习高中物理知识,要有坚实的基础。“工欲善其器,必先利其器。”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不是空中楼阁,必须有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无论你怎么想努力,无论你如何刻苦学习,都将失去提高物理成绩的土壤。只有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知识积累到了一定境地,在很多时候一看到题型,就知道是哪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轻松提高自己的物理知识。

其次,要学会总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就是不断总结不断提高的过程。其一是人的记忆方式决定的,每个人的大脑都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一般学习一门知识,开始的时候能记住,是靠短期记忆,后来时间长了就容易忘记。当你不断强化知识,不断总结,就会以自己的方式记住,从而成为自己的知识,这就是长期记忆。其二,不断总结学习过程中好的和不好的学习思路、方式方法等,是自己不断提高的条件。

再次,要拥有自己的错题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人总是会犯错,学习也是一样,我们在做成千上万道题的时候,经常会发生做错题的事情。如何看待做错的问题和做过的问题,将成为你能否成功的关键。有些人把做错的题看一遍,知道哪里错了就完了,等下次出现,很多时候记不得曾经做过类似的题。有些同学做了自己的错题集,在空余时间不断翻看,从一道错题,不仅找到自己错在哪里,甚至会找到自己学习过程中某些方面的不足。不断翻看错题集也是不断警告自己,不要在类似问题上出错的动力。

最后,要成为勤于提问、勤于交流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同学们要学会多向物理老师提出问题,多和同学进行交流。我们在学校中的老师的知识都很完善,通过向老师提问,我们可以了解老师的做题思路,然后学习老师的思路、方法。面对一个自己不懂的问题或知识点,可多向老师提问,这样不仅能够解决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能增进自己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物理的动力。和同学交流,是增进友谊,提高学习氛围,学习物理知识的取长补短,是了解新思路、新方法的源泉。通过交流,同学们可以知道自己和其他同学在学习方法的异同,看到别人解题时的思路,这样可以改正自己不好的习惯,从而能够更快的提高自己的成绩。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仅物理,其他学科也是一样,我相信,通过我们努力学习,再加上我们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我们得学习成绩一定会日新月异。我们最终一定会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府。本文系辽宁物理老师峖森向本博客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