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指导-科学客观分析物理学习问题,别做太难的题
2020.08.30 17: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符合目前学习现状,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积极、主动,总是在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下应分析学习问题,客观评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步入初中之后,同学们对同一知识点的理解水平,以及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存在较大的差异。适合别人的方法,对你未必是适用的。

班里物理总考第一名的那个学生,其基础知识与解题方法的掌握是非常扎实的,这个同学平时的学习方法,班里最后三名照搬是毫无意义的。

还有就是,适合学霸们做和研究的难题,基础差的学生也去研究,效果是很差的。

很多家长朋友们都能理解,可很多学生课下真是这么做的。总之,还是要客观分析自己学习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题来做。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敬请点击链接:王尚老师的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你基础差,或前面有些内容没学懂、没理解,那么你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视频去学习,把遗漏之处捡起来。

对成绩好的同学而言,你也能利用王尚老师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后面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培养、锻炼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对解题特别重要,很多同学物理总好不好就是因为分析能力不过关。

如何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呢?同学们要多研究答案解析与答题步骤。这道题为啥我没做出来?是哪里绊住自己了?哪个知识点自己淡忘了?哪个已知条件没分析透?等等。

带着这几个问题去看答案解析、思路点拨,这样你会对这道题理解得更加彻底,这是思维能力锻炼和提升的重要过程。我建议同学们购买王尚老师的视频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内所有题都配有视频讲解,哪道题没思路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的视频讲解,及时找到自己问题所在并针对性查漏补缺,这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也是非常好的思维能力培养锻炼模式。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 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