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天体学的六个常用推论
2012.08.30 0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高中物理天体学有很多重要的推论,在这里,我们给大家总结几个基本的。

(1)若行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 g,行星的半径为R,则环绕其表面的卫星最低速度(类似于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v为√gR;

(2)若行星的平均密度为ρ,则卫星周期的最小值T同、G之间存在ρT2=3π/G的关系式。

(3)卫星绕行星运转时,其线速度v角速度ω,周期T同轨道半径r存在下列关系

①v2∝1/r

②ω2∝1/r3

③T2∝r3

(4)地球的半径R=6400Km,可以推算,人造卫星的周期不低于(T最小的是对应着近地卫星的周期)84分钟。

(5)由于同步卫星的周期T一定,有前文中的结论可知,它只能在赤道上空运行,且发射的高度h,运行的线速度v是固定的。

(6)太空中比较靠近的两个天体往往是以“双星”的形式存在的。它们由于万有引力而绕连线上一点做圆周运动,两者的周期T和角速度ω一致。其轨道半径与质量成反比、环绕速度与质量成反比。做题的时候要注意,双星运行轨道半径r不同,且均与两者质心的连线距离(最好大家在解题的时候用l来表示这个量来区别一下)不一样。

word与网页格式冲突,因此上文中的数字2、3皆为平方三次方的意思。上文中标记红色字体的数字3除外。

这只是天体学部分推论,并不是特别全,但是都很基础,大家推导一下,再记住对物理学习有帮助。

天体学属于力学板块,学好天体的一个关键在于把什么充当向心力?万有引力的作用是什么?这两个的问题搞明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