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做物理题应专心,要注意加快做题速度
2020.08.26 0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不少同学考不好初中物理,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时间不够用,做不完。这说明,自己解题速度不过关。中考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做不完。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呢?

物理学习

限制作业时间,提高解题速度

我参与过多次北京中考物理试卷的阅卷工作。我要严肃告诫同学们:很多中考生都做不完中考物理试卷。这说明,做题速度太慢,不过关。考不出好成绩来是必然的。

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太多了,做不完。在我看来,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得又快又好吗?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同学们的自律;请对自己狠一些。笔者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

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这四道实验题做完(就像是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努力去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答题速度提起来了,不仅如此,你还会发现现在学习更加专注,效率更高了。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是十四、五岁,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掌握牢,不会用。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太放松,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到了中考前的几个月,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物理课本上的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完成,你的智商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