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动量守恒不优先考虑?
2012.08.20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认为动量守恒最制约学生的地方在于2点,其一是很多学生搞不明白系统动量守恒定律前提条件(尤其是软碰撞的问题),其二是做题陷入动量守恒的困局。本文主要讨论第二种情况。很多具体的模型中,动量是守恒的,但并不是说应用动量守恒定律就是最佳的解题途径。我们来拿一个典型的例题来说事。

与动量相关的一道物理题

这是一道综合性选择题。如图所示,足够长的小平板车B的质量为M,以水平速度v0向右在光滑水平面上运动,与此同时,质量为m的小物体A从车的右端以水平速度v0沿车的粗糙上表面向左运动。

物理题图像

若物体与车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则在足够长的时间内( D )

A.若M>m,物体A对地向左的最大位移是

物理题选项公式

B.若M<m,小车B对地向右的最大位移是

物理题选项公式

C.无论M与m的大小关系如何,摩擦力对平板车的冲量均为mv0

D.无论M与m的大小关系如何,摩擦力的作用时间均为

物理题选项公式

做题心态

在讲解之前,我补充说一下解题的心态问题。这个对很高三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

作为一道压轴的选择,站在应试的角度上来说,爽快一点,拿分走人。在考场上,大家要分秒必争,没有必要去把问题分析的太仔细,这样既耽误时间也影响心情(尤其是费劲没有做出来的时候)。

在解题的时候,我还是强调原来表达过的观点:

1,平时练习仿照考试,坚持高效,拿分走人。

2,相反的是,在解题完毕对照答案的时候,或者老师讲完一个问题的课下,自己要反思归纳,深入理解,一题多解。

即便这是一道高考物理选择压轴题,此题做题时间也应该控制在5分钟之内。

考场解题思路

A。出现了位移量,舍弃动量守恒,理由动量守恒没有位移这个物理量。优先考虑动能定理、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OK,扫一下题目给的数据公式,对A分析,与B质量无关,选项A明显错误。

B。方法类似于A选项的分析,因为其少2这个系数,要么是在分母,要么分子。必然错误。原因,两个公式,动能定理、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2ax那个)都有2这个自然数。

C。从结论mv0入手。对车和滑块两个物体而言,摩擦力大小一样,作用时间一样,冲量一样。摩擦力对滑块的冲量如果是mv0,滑块必然会相对于地面静止,显然在M大,系统动量方向向右的时候不成立。因此,摩擦力对滑块冲量必然不为mv0,对平板车冲量必然也就不为mv0。

D。力学综合题中涉及到了时间的问题,要优先考虑动量定理,但显然改变的动量要求出来。那么必须知道末速度,要用动量守恒定律辅助。如果前三个选项能够判断出来,那么带入特殊值求解下亦可。

这个题具体的数据,王尚自己一个都没有去演算。我只是说一下在考试的时候,尤其是高考这种时间紧张,压力大的环境下,我遇到这种问题的解题思路。仅供大家参考。至于上文中提到的:

在解题完毕对照答案的时候,或者老师讲完一个问题的课下,自己要反思归纳,深入理解,一题多解。

就需要大家去好好探究下了。

很多时候动量守恒不能优先来考虑

高中物理知识众多,在学习的时候,要把很多的知识综合起来进行对比。遇到任何一道题,甚至第一遍还没有读完,便知道其考点是什么。通过以往做题与归纳的经验,对此题的解题思路猜个八九不离十。这样你才能自信地参加高考

动量守恒并不是万能的,最可恶的地方,莫过于一次“碰撞”,只能列一个方程的约束了。此题的选项中,尤其是前两个选项,明显不是你列一个动量就能搞定的。这样的选择压轴题,要依照选项给出的公式来思考,来“拼凑”,而不是一股脑的能量+动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