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独立完成物理作业多研究物理错题
2020.08.16 08: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与错题。作业必须及时、独立完成,课下有必要整理错题,多翻看并分析错因。

物理学习

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想对同学们说:

课堂上只要认真跟着我们老师的思路,不走神,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其实总体差异不大,到底从哪个环节开始,班里同学们的差距被拉大了呢?就是课后做作业这一环节。

有少量学生的物理作业是抄的。在网络上找到作业的答案是很容易的。可是应付老师有什么好处吗?能把知识点都学会吗?最后考场上吃亏的还是自己,这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

要怎样对待物理作业呢?不管是物理的哪一章节,同学们都要坚持做到这最基本的三点:

第一点是独立完成不要抄袭;第二点是及时尽早完成;第三点是完成之后要总结反思,有没有一些解题规律?

课下多做些物理题,通过刷题不断查漏补缺

提高物理成绩,需要把课堂讲授的知识点都理清晰,再通过适当的习题演练来强化巩固。一本好的辅导书对提高课下学习效率是特别有帮助的。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通过做书中题,可以快速诊断出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并结合我的视频把问题解决掉。这样学习效率高,更有针对性。

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外,我还为购书者提供答疑服务,某道题看了视频后还有疑惑可留言,我会及时回复。这个交流、探讨过程,可以帮您更深入考点理解,理清解题方法,把书中题都吃透。

请扫图中码关注了解

王尚老师微信

重视对物理错题的研究

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自己的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去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所以我经常说,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看,多反思,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除错题外,一类问题的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错误思维定势,重要的物理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原理、注意事项等,都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是个很大的过渡。教学内容的难度、广度,分析方法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同学们不能墨守成规,而应该不断改进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本文作者

本文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