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做题慢的根源及加快速度的必要性
2020.08.12 0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提高解题速度

解题速度过关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速度提起来,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物理题,自己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教材里的基本概念、公式都不熟悉,记不住,解题速度绝不可能过关。

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最常用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整理,也应该是同学们主攻的地方。

比如,电学难题中电流一般如何判定?浮力大小有多少种计算方法?机械效率常用的计算式有哪些?内燃机四大冲程分别具有什么特点?等等。这些都可以去梳理。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平时课下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半,限定这段时间把这三道实验题做完。这个过程中务必要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去做,像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王尚老师免费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太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