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朋友归纳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2.08.06 08: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在知乎网遇到一个物理学习的话题:怎样提高高中物理成绩?有哪些较好的方法?

在我回答(我的回答在文章底部)后,一位物理老师,孔大海做了归纳性的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我觉得他说的非常好,故在此把他(她)的观点复制在这里,供大家物理学习之用。

再来说物理学习方法

知乎网提问原文

近期在知乎上涌进了不少高中学生,为了给高中同学们帮助提这个问题,如果你高中物理学习有自己的心得,请留下自己的独特的方法,帮助学弟学妹们吧。问题,“怎样提高高中物理成绩?有哪些较好的方法?”

孔老师的回答

忍了很久,试答一下。

1不缺好的方法,缺的是尝试和执行

不管是@冷若弦 老师,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做题等,还是@王尚老师,四项科学策略,现在不是说没有好的方法,而是有很多好的方法可供高中生选择,随便用上一两个,成绩就会突突的上升。可问题的关键是老师给学生们讲完这些学习方法后,能有几个学生会去尝试?又会有几个学生会去贯彻执行、坚持到底?

恳请同学们选取一两个方法能够真正的去用心尝试、去用心执行、去用心坚持。此外,高中生这个年龄,他们需要外界不断的督促,不断的表扬才有可能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一堂方法课显然有点单薄,我认为方法应灌输在平常,讲完方法后还要督促他们去尝试、执行,并对其中取得好成绩的典型予以大大的表扬。

2要学会反思

“吾日三省吾身”,十年教龄不一定成为优秀的物理教师,但三年教学反思效果不可估量。当学生也是这样,你要对自己做错的题目进行反思,是不是某块知识理解出现了偏差,然后透透彻彻的把这块知识搞懂,不断的反思,反思,把错的题目搞懂,把这种题型搞懂,以后决不能二次出错。

3建立几个学习方面的朋友

班级有学习非常棒的同学,与他们多走近,平时多进行“学术上”的交流,看看别人的好的学习习惯,让同学给你的学习把把脉,老师的话你们不一定能听进去,反而自己的同学更能点醒你。

(完)

在最后,附上我原来对该问题的回答

在知乎的提问中,有如下要求“请留下自己的独特的方法,帮助学弟学妹们吧”。那我来说一下我个人的物理学习方法建议,一共只有如下四点:

第一,错题本要用。

这个方法一点都不独特,可能大家都听腻、看腻了。但物理错题本完全可以升级,更加有效率的使用。比如,到了高中,你完全可以复印错题,而不是抄,这样节省时间,高中物理图像很多,也防止抄错,同样答案也可以复印,总之一句话,节省时间。还有,错题本要经常看,可以再错题本上给自己列一个具体的循环复习计划,比如我打算用20天系统复习一遍,那么就给自己在错题本上记录时间,每天看到哪里。在王尚个人的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往往是很喜欢记录,却不喜欢复习巩固。最让我觉得痛心的是,这些女孩子总是用尽一切办法,把错题本弄的精致的不得了。有的时候,错题本上画错一道线,她都乐意抽点时间到楼下去买来一块儿新橡皮(或涂改液)来擦。真的,这样的女孩子大有人在。高中生错题本几乎人人都有,但99%的学生,都死在了“整理耗时”和“使用效率”上。

第二,约束自己课下做物理题的时间。

这一点非常重要,拿我们北京高考物理来说,50%以上的学生(在高考中)最后一道物理题是空白的,这说明了什么?没有时间去做啊,前面的题目太影响做题时间;而如何提高做题时间,是一步一步来的,这就要求大家课下做题注意限制时间;每一天的课下作业都要给自己规定做题时间,这里的建议不仅仅适用于物理,最好每科都这样。

第三,定期循环做复习。

在说错题本的时候就说过了,物理必须顶起循环复习。高中和初中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学的知识太多,而且太深入。大家很容易遗忘以前学过的知识点,尤其是在高三一年的复习中。错题本循环复习,仅仅是定期复习的一种,但我觉得是最好使的一种,个人意见。

第四,找寻找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他人的学习方法不要盲目执行,要灵活借鉴;这是因为高中生的成绩差异和学习能力差异太大,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你。很多人总是盲目去学习“control+c”他人的(尤其是班级物理高手)的学习方法,却怎么也“control+v”不过来,反而打击自己求学的耐心和信心。因此一定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和习惯,包括王尚上面给大家推荐的这些建议,都是要大家借鉴的,而不是盲目去复制。

最后,笔者在知乎预祝大家高中物理学习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