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秘籍与经验|听课时要积极主动思考,锻炼思维能力|学霸
2020.08.07 1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做了不少的习题,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考不出好成绩。

仔细去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老师们的学习建议他们都认真听取,并努力去执行,养成好习惯,这是他们在考试中考出高分的重要保障。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在课堂上锻炼思维能力

课堂认真听课这个建议,应该是教学考试专家最常提到的学习建议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对同学们的学习最重要、最关键。也是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我原来写过文章提过,课堂听课不是看电影,不要被动的看,而是积极思考,积极与课堂老师配合的教与学互动的过程。在积极思考,主动配合同时,也实现了思维能力的锻炼。为什么研究A,研究完了A为什么又要分析B,为什么AB都分析完了之后,C的问题就解决了?老师边讲,我们要边思考。

到了物理考场上,分析一道有难度滴的物理题,其实就是上述的ABC的逻辑问题。不少学生曾向我抱怨,说自己遇到难题不知道如何分析,无从下手,多半是课堂上听课不积极主动,不动脑子,思路没跟上课堂老师。

还有就是课下做作业,遇到实在不会的问题看答案,研究答案,不要抄一遍就完事儿了。而是要分析,为什么先来分析A呢?通过分析A得到了什么?B是怎么结合条件得到的?C和A、B又是什么关系呢?这样的反思,也是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锻炼途径。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包括整个初中物理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防恶意复制粘贴版权所有:初中物理网服务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很多学生落下了前面的内容,导致现在课堂听课吃力了,就自暴自弃,不想认真学了。别着急,你完全可以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视频来把这部分补起来。

对那些成绩好的同学来说,你也能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接下来要学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学习物理要重视积累

很多初中生急功近利。总有学生问我,王尚老师我们很快就要期末考试了,我这里学的很不好,怎么突击下考高分?

试图只用几天就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这是不可行的。比如浮力、功、能、杠杆、滑轮这部分,正常教学是要用两个多月的。

平时没下功夫,基础没打牢固,就打算在期末前用一周突击下,还必须考高分,这咋可能呢?绝对不可取。

学好初中物理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不断积累。如果有落下的知识点,要一步步去弥补。建议多看我们的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把落下的内容及时补起来。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告诫同学们:那些中考物理考高分,顺利考入重点高中的学霸们,都不是突击考出来的,而是平时持续性努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只要你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是班上最用功、勤快的几个学生之一,课后多反思、总结,遇到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你肯定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 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