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鸦片吗啡,激素,开膛破肚,我给学生用了多少?
2011.05.29 0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先说点废话:15中的孩子,35中的孩子,这两个课连续讲下来好累。麦当劳买了,都没有吃完,累了,明天还要鸽子和泽丫头的课。复制一篇以前新浪博客上的文章《鸦片吗啡,激素,开膛破肚,我给学生用了多少?》

正文:今天有点抑郁。老师是一份职业,被大家称之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但家教老师呢?

如果没有目前社会上种种的考试压力,孩子功课落下了,可以像中医一样调理,养生,慢慢的来治疗,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但这个疯狂的社会给了家长和学生太多压力,有形的与无形的,所以不允许你的任何一步掉链子。功课一旦出现问题,家长立刻想到的是“自己只顾着工作,没时间管孩子学习,没尽好父母的责任”,立刻跟风花钱请家教。结果便是,不管学生“病情如何”,也没有分析好孩子的“病根”源于哪里?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必要(往往是被教育咨询师忽悠的),就已经把孩子“放到家教的手术台上”了。

也许你会认为我小题大作了,那你是没有经历,或没有仔细分析。我认为灵魂上的手术,留下的“后遗症”远远大于身体上的。(看过电影蝴蝶效应的人,更清楚这点。)在物理家教的这么多年,我不知多少次临危受命,在高考前“站在手术台上”给学生“开膛破肚”了。一段时间下来,学生成绩是提起来了(确切说分数提高了),不过对补课也产生了“吗啡”般的依赖性。开始继续补课(包括其他各科),开始了纯依靠家教这样的“外力”来应付学习。孩子自己逐渐变得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动力,没有理想,成为了典型的“喝家教的油”不停原地“运转”的机器。而很多的家长们,便把孩子学习的很大一部分责任,压在了家教老师的肩上(谁让你收了我的钱)。

不敢说自己多圣洁,有时候感觉这种工作,确实是,对自己灵魂的一种折磨。所以抑郁。立志再用十年的时间寻求一种“中医模式”的家教辅导,在提升成绩的同时,不给学生留下副作用。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高考房、学区房联想到的“孟母三迁” 北京家教企业,挂羊头卖狗肉的有多少家?
家长:中关村图书大厦的人大附中和清华附中学生 物理家教的暑假补课计划(高三)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