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研究错题认真归纳错因
2020.08.06 0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业与考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要多做研究。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通过错题来查漏补缺

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有的学生也记录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所以原来文章中,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众所周知,初中物理知识关联性强,就像是我们盖房子一样,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学物理亦是如此,前面基础没有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幻想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