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羽头号女双消极比赛被逐出奥运 国人“唯分论教育”丢脸国际
2012.08.01 22: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国际羽联的高级官员透露,八名涉及消极比赛的羽毛球选手将被取消继续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这八名选手中四人来自韩国,两人来自印度尼西亚,两名来自中国。下图为国羽头号女双队员。

国羽头号女双队员

今天这种场面,对于中国观众并不陌生,使人联想到以往一些类似现象。主动求输,在国内的篮球、足球赛场上出现过,在女排的国际赛场上有过先例,中国羽毛球队为了保名额、双保险,以往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在参加奥运的时候,我们都必须思考,奥运提倡的体育精神到底是什么?

国羽头号女双队员

这不免让我想到中国高考的“唯分论教育”,目前国人的教育有问题,很多教育政策都是治标不治本,唯分数论从幼儿园就开始。在这样的教育大环境下,我们不以奥运精神要求自己也实属必然。国人“唯分论教育”开始在国际上丢脸,在这里王尚觉得这样的结果也是组织者没有想到的,毕竟这种现象在国内已经司空见惯了,谁知道,放到国际上不好使啊。放下奥运不去谈,我们来看近期一些关于教育话题报道:

(1)7月10日下午,毕节市七星关区城区一11岁的小学生小兵(化名),因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受到父亲责骂后,竟然留下遗书称愧对父母和老师,喝农药自杀。所幸家人发现及时,才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7月18日《人民网》  

(2)青岛一名13岁花季少女从7楼一跃而下跳楼身亡。8日,人们从少女长达3页的遗书中发现,少女质问父母何为不把自己当人看,不能忍受父母家暴,希望死后捐献遗体,我们不禁质疑,13岁的少女难道不是你们的心头肉吗?为何如此狠心。这反映了我们家庭教育的缺失,我们很早以前就倡导民主平等的家庭教育观念,反对家长简单粗暴地对待孩子,多蹲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孩子平等地交流,但真正做到的家长能有几个?

(3)8日下午,一名13岁的女孩从市南区一座商务楼的7楼跳下身亡。这个名叫孙正雯的女孩自杀前留下三页遗书,称因为不堪忍受父母长期的家暴,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7月11日、7月12《齐鲁晚报》

(4)本月15日媒体的一篇新闻报道:“恶心的人又开始发病……一天哭无数次,他家要死人了……”昨天,一则咒骂学生的微博,引起了极大反响,微博还配有一张清晰的孩子哭泣的照片。博主名为“杨帆stella”,资料显示其是苏州工业园区湖左岸幼儿园教师。这条微博一发,立刻遭到了网友们的集体声讨,尽管“杨帆stella”随后删除了微博并致歉,但网友们仍旧不买账。(详见 《现代快报》2012年6月15日【幼儿园老师微博咒骂哭闹小孩“他家要死人”】)

(5)《扬子晚报网》6月14日报道:“师生教室里起冲突小学生打了女副校长一耳光”。“小学生打女副校长”,按报道所说,因为小学生太不听话,劝说无效,和女校长发生纠纷,继而才出现这样“打”的结果。“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想让那个孩子真正“立”起来,教师不先“立”起来,怎么行呢?校长啊!

(6)死的理由,6个;活的理由,23个。但终究,活的理由没有战胜死的理由。5月4日,19岁尖子生不堪压力跳楼自杀王硕选择了跳楼,用这种最激烈也最无奈的方式来解脱自己……详请请点击《人民网》2012年5月14日《新疆19岁抑郁症尖子生 不堪压力走上绝路》。

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之下,学生被学校驯服为“学习机器”,“唯分论教育”从幼儿园和小学就开始了,比如轰动一时的绿领巾事件。“立人”的目标没达到,则教育就会出现“机器运转”中的不协调,出现校园“戾气”和学生心理的一系列问题。“教育之戾气”不能不让我们担忧和反思。

下文为凤凰网的评论《通过“让球”换取荣誉的行径令人唾弃》

“让球”,这个如阴魂般长期伴随中国小球项目的关键词,如今又降临在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不过与以往那种在本队球员之间相互让球的做法不同,这次是中国女双选手在面对韩国对手时接连主动制造失误,最后用故意输掉比赛的方式,确保与另一对中国女双选手不出现在同一个半区,从而增加最后双双会师决赛的概率。

和以往所有的“让球”行为一样,这次决定依然存在着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为了确保国家利益。但即便我们暂时撇开道德层面的指责,如同这些运动队一般从功利性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也会存在着一个疑问:此类带有“小聪明”成分的安排,真能带来他们预期的成绩吗?

回顾中国体育的历史,这类有悖体育精神的行为,经常会造成“输球又输人”的结果。比如在1991年的世乒赛上,中国男团为了在淘汰赛中避开强大的瑞典队和朝鲜联队,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德国队时,故意安排前两名出场的选手输掉比赛。没想到对手那里做得更绝,索性宣布接下来应该出场的三名选手全都因为腹痛难忍而弃权。在这幕闹剧中“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中国男团,接下来的比赛情绪因此受到影响,在淘汰赛中意外地不敌捷克队,最后跌落到第七名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名次。再比如,在2002年的女排世赛上,中国女排也是为了在淘汰赛中挑选对手,接连在小组赛阶段故意输球。结果,虽然中国女排如愿以偿地选中了对手,但是在国内外舆论的一篇谴责声中,球队在进入半决赛之后连续输球,最终也仅仅拿到了第四名。

由此可见,有些事情并非只要豁出去“不要脸”就能取得成功。以本次羽毛球队的选择为例,的确,在理想状态下,这种选择有可能为中国羽毛球队带来包揽金银牌的荣耀。但如果出现最糟糕的情况,这种故意将两对选手分别安排在不同半区的选择,也可能出现双双无缘决赛的结果。尤其在出现“让球风波”之后,其行为已经遭到了无数现场观众的批评,赛场气氛可能会朝着不利于中国选手的方向发展,从而增加出现不可知因素的可能性。那么,倘若羽毛球队领导的这次安排,最终带来了为中国代表团包揽金银牌的结果,我们是否就应该对此表示接受和支持?答案同样是否定的。我们必须意识到,这种为选择对手而故意输球的做法,本质上和当年印尼队在“老虎杯”上故意将球踢进自家球门的做法无异,同样会成为体育历史上的奇耻大辱,同样应该受到来自所有体育爱好者的抵制。奥运会在某种意义上,其实是各个国家展示自我的一个舞台,这种展示并不仅仅包括金牌和胜利,也包括在面临各种选择时所表现出的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羽毛球队为了增加获得金牌的概率,宁可将公平竞赛精神抛在一边,所展现出来的内容绝对会令中国为之蒙羞。更何况,中国羽毛球队从来就不是一个缺少金牌的团队。还记得那句古训吗:“仓禀足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只可惜,那么多次升国旗奏国歌的经历,还是没能让羽毛球队领导学会真正的“礼仪”和“荣辱”,在看似虚无的公平竞赛和金光灿灿的奖牌面前,他们依旧以为只有后者才能为国争光,所以可以无情地抛弃前者。倘若,这种观念长期得不到纠正,那么在羽毛球队乃至其他的运动队内部,未来只会爆出更多的丑闻。至于以往曾以金牌为荣的普通观众,最终也会唾弃这些依靠“让球”换取的所谓荣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