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文科生考物理竞赛,让人情何以堪!
2012.07.31 1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我给交大附中学生小华上课的路上,一位朝阳八十中学生的家长给我打电话。这位家长给我说,自己的孩子是文科生,对物理非常有兴趣,他非常想找个老师补补课,参加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孩子非常聪明,在初中数学和物理都拿过奖;而且是只看十几天书,临时请个老师补课突击的那种。文科生考物理竞赛,让人情何以堪!我们应该鼓励文科生参加物理奥赛

这位家长无意中看到我的物理博客,便立刻给我联系。我的博客打动她的地方,竟然在于我长得和孩子初中竞赛的补课老师非常像。这个理由也太牵强了吧!

不过家长确实是非常认真的给我说的,这点我相信。言谈中,家长也告诉我,她觉得我写得很多文章让她很有感触。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推荐2篇吧:

做物理家教曾遇见的麻烦事,被骂了个狗血……

说说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我们再来说这位文科生打算考物理竞赛的事情。我觉得是好事,我们不能用应试教育的思维抹杀任何学生对物理的热爱。我们也没有任何的文件规定文科生不能参加物理竞赛。参加物理奥赛的理由王尚个人觉得只有一个,那就是学生喜欢物理。

近些年高考的改革不断深化,自主招生便是典型的代表。北京高考录取模式逐渐步入多元化趋势。各科的奥林匹克竞赛也不再是少数人的“领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进来,即便是拿到竞赛的人数还是那么多,但这起码能够给获奖孩子们打开通往大学的半扇门,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参与学生思维的提高等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简称物理奥赛。对高考招生录取来说,物理奥赛的权重很高,是中学阶段最能体现学生个人能力的指标。

物理奥赛在升学的路上,多给物理突出的孩子一次机会,同时也体现了高校录取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学校应该鼓励热爱物理的学生参与进来,包括文科生。文科生参加物理竞赛,我觉得是好事情。

另,我拒绝了这位家长的补课邀请,因为我不擅长物理奥赛辅导。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精力用在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上;尽管这样,我还是非常感谢这位家长的信赖,并预祝这个孩子能够在物理奥赛中有所收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