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做物理作业的效率?
2012.07.28 2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做物理作业特别慢,当然质量也就不能保证。提高解题速度,是每一位高中生都会质疑的地方,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首先,如果你物理比较差,那么物理作业一定要放在头脑最清醒时完成。这点非常重要!我把它放到第一点,足见其重要性。它太重要了,不解释!

如何提高做物理作业的效率?

其次,做物理作业的真正目的是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而不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那么OK,并不需要把所有的物理作业都做完,但要保证基础的都做完,而且一定要认真。物理成绩的提高是循序渐进的,从作业开始,不要求全做完,全做对,但必修有一颗坚持学习的心。

第三,做作业也要像考试一样给自己规划时间与做题速度,要强迫自己执行,不能做了一半就去上厕所之类的。

第四,认真对待老师的作业。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我发现很多学生总是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一些课外辅导书上的好,这是错误的。毕竟老师是费心给你选的作业;不要盲目听信一些教辅推销员的话,把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都做精了再说其他的。做精方面王尚个人的理解是,比如选择题,你不能看到一个正确选项就选上去,而不去看其他的选项;你要把每个选项都分析一下,找出错误选项错误的原因,甚至找出命题者的意图。北京高考物理是单选,对外地的孩子来说尤其如此。

第五,新学的物理知识要有机械重复的耐心,这是有意义的工作。一般来说我们学习新知识在课后会有相关练习,老师也会给我们布置一些基础的作业;对每一道题都要认真去做,哪怕是机械的计算也要仔细做。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在重复的练习中成长起来的,比如刘翔的110米栏跑步,就是典型的代表。很多学生学习物理都很浮躁,耐不住寂寞,但反观班级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哪一个不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

第六,错题本很重要,错题本的复习是第三次学习。如果做作业的时候确实没有时间,就给这些作业中需要誊抄到错题本上的题目做个记号吧。

第七,常见的和常考的一些重要结论,除了理解外,最好费点心思死记硬背的记住吧,毕竟考试的时候,不会给你回忆的时间。把这些非常重要的结论记得滚瓜烂熟,做作业的速度自然也会提高一些上去。

第八,没有作业的时候,也去找点作业来做,物理题的求解,其实还是非常需要“惯性的手感”。

其实,并不是说你在以后做作业的时候就严格按照王尚的这八点建议来做,只要注意其中大部分的就行了。只要你能够保证,每天做作业的效率都在进步,那就可以了。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那样急于求成,提高学习效率重在坚持。坚持几个月,也许你有一天暮然发现自己做物理题的效率已经提高了不少了。最后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