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物理考点解析:地磁场和普通磁体磁场的不同之处
2020.07.30 1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地磁场和普通磁体磁场的不同之处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通过想象把地球看成一个大磁体,叫做地磁。

我们在地球表面不同位置放置上可自由转动的磁体,把它们北极方向连接起来,就能画出地磁的磁感线。

地磁的磁感线也应该是从地磁的北极出发,回到南极。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下面结论:地磁的北极在地理位置的南极附近;

而地磁的南极则在地理位置的北极附近。

(地磁的南北极与地球地理位置的南北极并不重合,它们的交角称为磁偏角,这是我国学者:沈括最早记述这一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磁现象和磁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不计摩擦和介质阻力的情况下物体只发生动能和势能的相互转化且机械能的总量始终保持不变,也就是动能的增加或减少与势能的减少或增加相同,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机械能及其转化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密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某种物质组成的物体的质量与它的体积之比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

换个角度来解释就是某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就是我们说的密度。

密度的公式是:ρ=m/V。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样”估测”物体长度或时间?

齐思源老师答疑:”估测”物体长度或时间时,一要:将单位统一成自己熟悉的单位;

二要:判断的时候要结合实际生活经验。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长度和时间的测量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