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命题者要对自己的题目负责
2012.07.24 1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是网络化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言,影响周围的人,比如您正在看的王尚物理博客。

但个人的言论未必就是正确的,不说那些居心叵测的小人;一个善良的人,不经意间的小错误也会影响到很多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你是一位喜欢命题的老师,喜欢把自己的一些考点以自己喜欢的模式构建为一道新的物理题。OK,我很欣赏你,你是一位积极上进的老师;但你一定仔细一些。您的题目若有瑕疵,或存在有争议的地方,但您自己并没有发现,您把它上传到网络上,而网络上又会有很多人转载,这道错误的题目就会给很多物理学习者带来不便。

避免错误最好的办法是,你命完一道出彩的物理题后,让同领域的朋友帮你审核一下。但显然,对个人来说,很多时候没有这样的机会或便利的朋友。

典型错题分析

下文是一位网友发给笔者的邮件,网友怀疑的这个题目,就是一道典型的错题。邮件原文如下:

王老师,您好,之前看您的文章觉得很好,对我很有帮助。我是刚开始教高中物理,遇到一个题想跟您请教一下,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谢谢您。

水平地面上放置一个质量为M的木箱,箱中的顶端用一长为L的轻细绳悬挂着一质量为m的小铁球,地面与箱子的动摩擦因数为u。对木箱施加一个水平向左的恒定拉力,系统稳定后轻细绳向右偏离竖直方向角β,某时木箱的速度方向向左,大小为v,如图所示。

物理题图像

(1)求此时水平拉力的大小。

(2)此时,由于某种原因木箱突然停下来且以后保持静止不动,求以后运动过程中小球对细绳的最大拉力。(整个运动过程中,小球与木箱不碰撞)
 
第一问没有问题,就是用一次隔离法求出小球a,再利用整体法求出M+m具有共同的加速度,用一次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就可以了。

第二问就有问题了,当小车突然静止时,小球是做平抛还是做圆周运动?我看的答案是按照球随绳子摆动来做的,但是我感觉是不是平抛啊?主要就在这我想不透了,王老师是否能给指点一下?

我对此题的看法

这位物理老师的观点是正确的,这道题给的答案错误。运动模式来说,小球后面的运动是平抛运动,最大拉力无法计算。

木箱立刻停止,小球由于惯性,在很小的一段时间dt内向前微移。导致的结果是,绳子拉力变为零,大家可以画个图,明显斜边(绳子的长度所在的边)变小了。因此,小球将做平抛运动。

小球的加速度原来是水平向左的,在这个瞬时变为竖直向下。

小球圆周运动也是不成立的,但从向心力来看,貌似可以;因为重力与拉力完全有提供的可能性。

但事实并非如此,小球由于惯性会向前冲,而不是依照你想象的圆周轨迹前进。瞬时内,力可以变,加速度也可以变,但是如果没有碰撞,速度的大小是不会变的。一旦速度不变,在很小的一段时间dt内向前微移,就会导致受力分析发生突变,进而平抛运动的事实。

王尚物理博客搭建物理命题者联盟的构想

王尚博客也曾一度想组织国内物理命题者联盟,让大家有一个发挥自己教学“灵感”,共同交流命题经验的平台,通过命题的交流提升教师的执教水平,并以预测方式达到提高学生成绩的目的。

但这个终极目标太复杂(我个人非常不擅长经营和管理),也没有什么好的盈利点;不能给我的朋友带来好处,自然也不好意思拉人来做,毕竟大家都要养活老婆孩子。

我目前要做到,让更多的人知道王尚物理博客;在自己翅膀不够硬的时候,还是先静修其身吧。也许有一天,会找到盈利点,会有全国各地几千名优秀的物理老师积极响应。目前与我联系过的物理老师才40名左右,我都保存到了我的邮箱里。我坚信这一数字早晚会超过一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