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必修2内容介绍
2012.07.23 23: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预习高中物理的新课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是很重要的学习方法。一定有高一学生想在寒假来预习下学期的物理知识,在这里笔者把高一物理必修2内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高一物理必修2是整个高中物理教材中最重要的一本,为什么这样说?在文章后面有介绍。

高一物理必修2

高一物理必修2目录

第五章 曲线运动
  1.曲线运动
  2.平抛运动
  3.实验:研究平抛运动
  4.圆周运动
  5.向心加速度
  6.向心力
  7.生活中的圆周运动
第六章 万有引力与航天
  1.行星的运动
  2.太阳与行星间的引力
  3.万有引力定律
  4.万有引力理论的成就
  5.宇宙航行
  6.经典力学的局限性
第七章 机械能守恒定律
  1.追寻守恒量——能量
  2.功
  3.功率
  4.重力势能
  5.探究弹性势能的表达式
  6.实验: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
  7.动能和动能定理
  8.机械能守恒定律
  9.实验: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10.能量守恒定律与能源
课题研究
课外读物 

简单说下高一物理必修2的重要性

物理的必修2与必修1都是非常重要的,北京高中物理要学7本书,北京理科生要学,高考要考的内容有,必修1,必修2,选修3-1,选修3-2,选修3-3,选修3-4,选修3-5;必修课本只有必修1与2这两册;必修2相对于必修1增加了不少难度。

物理的必修一与必修二是整个高中物理的基础,其研究问题的方法,也是后面电磁学等内容的根本。王尚个人的看法是,必修2是整个高考物理的核心。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力学是整个物理学的核心,而必修2是力学的精华,同时必修2的知识点比较抽象(难),同时也是历年高考重点;

其二,必修2可以与任何章节联合命题。

其三,平抛运动是静电场类平抛运动(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偏转问题)的基础;(选修3-1内容)

其四,圆周运动是磁场中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偏转的基础;

其五,能量与动量问题研究方法贯彻整个物理学(甚至包括到了光电效应、氢原子能级模型等原子物理学问题)。从近十年的高考来看,含有能量观点的题目几乎占据了解答题的8成以上。

当然,还有很多,这也只是我随意用了三分钟边打字边想到的几点,但正是这种随意性都能想到的,正验证了高一物理必修2的重要性。

在高一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将进一步把大家的成绩拉开,这一次的拉开是致命的。上面也提到了,平抛运动与圆周运动是电场与磁场研究的核心,如果曲线运动没有学好,能量与动量研究的也一般,那么你得在暑假补补物理了,不然会极大程度上影响到高二物理选修3-1的学习。

补充

需要注意的是,必修2中没有动量部分内容,但在高一下学期结束前我们要补充讲解。按理来说应该是在高二的选修课本才将的知识;但是因为这里和我们能量结合比较紧密,我们提前学习了,同时也算是为高二的教学进度“减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