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的物理学习秘籍:提升专注力
2020.07.06 2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感到十分焦虑。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学生就觉得要想学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只有学习到很晚,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化的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就是液化,气体的液化过程时要放热。

液化和汽化互为逆过程。

液化有两种方法:1、降低温度:实验表明,任何气体在温度降到足够低时都可以液化;2、压缩体积:在一定温度下,压缩气体体积到一定程度,也可以使气体液化。

液化的优点是:使体积缩小,有利于储存和运输。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叫溢水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这是用来测量体积较大物体体积时用的一种方法。

用水装满大烧杯,以水刚要溢出为准,此时把较大固体浸没在水中,且同时用另一容器承接从烧杯中溢出的水,再用量筒测溢出水的体积V,这些水的体积,就是较大固体的体积。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形成电流的前提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前提,但并不是存在电压就一定有电流,电路也必须是通路,因此,形成电流的前提是:电路两端必须有电压,并且电路是通路。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88/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