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补课现状:病急乱投医
2012.07.20 0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一年中高考后,都会有很多的家庭跟家教机构打官司。

这些家教机构在半年前(甚至更早)收了钱,而孩子最终的高考(中考)成绩却没有其预先承诺的那样。更有甚者,越补分越低;这不仅仅是花钱的问题,关键还耽误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参考《中考成绩不升反降 学大教育椒江凤凰校区遭投诉》。

家长不会甘心。几万块钱,甚至是几十万打了水漂;钱挣到手了,家教机构一概以往“热脸蛋”,180°转身的冷屁股,冷漠、不闻、不问、各个部门来回踢皮球的“绝不负责行为”让家长无法接受,于是就开始打官司……

很多的家庭跟家教机构打官司

从结果来看,个人很难打赢“团体”。尤其是一些具有“黑社会”,“流氓”色彩的团体。他们可是有专门的律师团,每年这个时候都在迎战家长们,他们有足够多的经验和家长们一直耗着,直到家长们精疲力尽,无心恋战。

结果就是这样,补课遇到了流氓,明目张胆的拿走了自己的钱,还打了你自己的脸,掉了的牙,还得让你吞到肚子里去。

为何补课会盛行?

笔者那个年代的学习并不为家庭重视,一直读到高中,从来就没有听到过“补课”一说。大部分的学生考不上大学,确切来说,进入高中连十分之一的比例都达不到。20万人的小县城,一年只有不到100人上大学(这个还包括了专科计算在内,且专科是主力)。

但这个自然淘汰的教育时代过去了。

如果现在家里小孩的成绩有下滑,家长就会非常着急。在目前的教育体制和教育资源前提下,考不上大学的人生是无法想象的;当然博主王尚指的是北京这座城市,我对其他地方的情况也不了解。

北京的教育资源并不缺,缺的是优质资源。而这些优质资源,成为了大家的“必争之地”。孩子的教育一环扣着一环,小升初想进好的初中,中考完了想进北京重点高中读书,到了高中想进好的大学。

对参加高考的家庭来说,即便不算幼儿园,孩子的教育之争,也足有“12年的持久战”。

如果中考失利,就上不了好的高中,就可能会影响到高考,对自己的孩子教育,家长们都极度的具有前瞻性。

家长们最怕的,除了家人生病外就是孩子的学习出问题。

谁着急了都会找出路,家长想到的自然是开个小灶,找老师给孩子补课。很多北京家庭现状是:六位家长,一个孩子,所以钱是不缺的。因此,就有商人看到了商机,成立的公司,把古老的补课大哥大,“大学生勤工俭学”推向了深渊。

教育机构开始大讲“个性化”这个外来词,想尽一切办法来忽悠家长,强调补课、学习方法重要性。但王尚在这里最想说的是,学习方法的提升并非易事,如果真的像家教机构广告吹嘘的那样,岂不人人都清华、北大了?你家有钱,谁家没钱啊!补课并非那么简单,起码,我教的物理是这个样子的。

目前补课现状:病急乱投医

中国有句古话,病急乱投医。孩子成绩下滑的时候,更是这样,我们需要的搞明白原因,找到科学合理的对策。

而这个过程,你别去和家教中心的咨询师去谈,应该自己去冷静思考。

我们总是被各种各样的招生广告一步一步侵害着,即便你的孩子没有上过培训班,你也曾为教育机构的广告牌子吸引过,比如下面的这张海报。

学大教育的宣传板

牛吧,考前这段时间三个小时提高一分。如果您是高三(初三)学生的家长,您敢说您没有心动?

的确,有这样的案例,但是可能这家家教机构在全国辅导的案例中仅仅只有一个,你不能说他撒谎。

他没有违法,真的,没有违法。

如果你不冷静去分析,你以为他说的是平均提分的能力;你错了,这是你一个人的一厢情愿的理解;他只是告诉你全国有这么样的一个案例,没有说所有学生都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

不信你在冷静的看广告版,他没有这么说吧。

呵呵,他没有犯法,再来理性看看这个广告版,是不是你想多了?

尤其是高三学生家长,你一定在幻想着这样的“奇遇”会出现在您孩子的身上。

这就是他妈的消费心理学。在于法律打擦边球,为什么没人管?

冷静,还是冷静。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