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一个总喜欢掩盖自己错误的孩子,有什么好的教育方法?
2012.07.19 00: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是我在知乎网看到的一个问题,我发布了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有必要给家长朋友们来一起分享下。

问:对一个总喜欢掩盖自己错误的孩子,有什么好的教育方法?

答:为什么要掩盖自己错误?

因为孩子在追求完美,是因为孩子不明白,即便是美国总统,也会犯错误。他把犯错误看作是丢脸的事。

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有自身的瑕疵。玉无完玉,人无完人。这是你要教育给孩子的,请注意,不是说给孩子,而是“教育”给孩子。

教育孩子的模式,有很多,我个人觉得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通过电影来和孩子交流,尤其是一些历史题材来“传输”给孩子这个道理。

物理答疑

我推进您和孩子一起看一下《雍正王朝》,里面的人物大都是这样。其中,包括康熙、雍正两位英明皇帝在内,大家都在不断的犯错误,同时也都在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

但无疑,他们不是坏人,他们也是有功的,也是大好人。为什么会犯错误,因为要做事,这些人官太大,做的都是大事,因此只要做事就要犯错误。

他们做的事情(包括八爷在内),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想让周围的人,让国家变得好一些。但,做一件事情真的很难,总是要得罪一些人,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而到底谁的方式好呢?并没有定论。

就这样,带着问题看电视连续剧。孩子与家长共同商议,探讨自己对人,对一件事的见解,互相探讨对方的观点,互相学习。这样的交流学习对孩子的成长是都非常有帮助,能够让孩子明白,大家都是会犯错误。明白了这些,我相信孩子不会把犯错误看的那么重要,慢慢也就不会掩饰自己的错误了。

这是一个孩子的世界观逐步改变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的收到效果,因此还要家长慢慢来,从问题的本质来入手,不断的增添“真善美”的砝码。我相信,慢慢的,孩子品质就会变得优秀。还是强调一下,慢慢来,教育孩子马虎不得,同样也“快不得”。

上面的这些,也是国外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引导思考,合理纠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