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家长的观点:为什么说基础知识很重要?
2012.07.16 1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事物理家教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接触到不同行业的家长,学习很多的知识。如果这些知识能够用在我的教学中,或者对学生学习以及未来就业有帮助,我是非常感兴趣的。昨天补课学生的家长给我说了一件小事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这里记录下来。我希望有更多的家长与学生看到,其实不仅仅是学习,在工作中也一样,学科的基础知识往往决定事情的成败。顺便提一下,我的这个学生家长是做科研的工程师,已经有20年的工作经验,精通化学、水汽涡轮、电机。

家长给我说的这件事是这样的:

几年前我们从事研究一个发电节能项目。工艺中的部分内容:利用化学物质的合理匹配与反应,辅助水汽涡轮机与发电机,实现节能。

科研立项需要上级部门的审核。来审核的是一位80多岁的电机专家,他指出一个疑问:“到底怎么节能了”。

我们给他说,这个工艺可以省碳。

科研如同下棋,基本知识很关键

专家非常疑惑,“咦,你们根本没有用到碳,怎么省的碳呢?”

我们解释,别人做这个工艺(目前的工艺)需要用碳,我们不需要,所以节约了。

专家更加疑惑,说,“别人用碳很正常啊。你们这个怎么能行得通呢?用的电少,发的电多,这明显与事实不符合啊!”

我们解释说,我们选择的化学配料工艺过程中可以产生热。

专家说,“这怎么可能,你的能量不守恒啊!”

我们没有办法解释了,因为这位老专家不懂化学能,不懂化学反应。

这是初中化学课本上都讲到的知识,比如碳和氧气混在一起,就可以燃烧产生热量。(完)

学生的家长没有怪这位专家的意思。这位专家是电学方面的权威人物,然而对化学却是一窍不通;可能是太长时间不接触了,也可能是年纪太大的原因(80多岁了老人了)。

看到了吧,即便是专家,如果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也会出笑话。每个行业的基础知识都是最根本的,是行业立足之根本。我们可以不精通一个行业,但是我们不能不知道这个行业最基本的概念。

我的教学感悟

(一)不能认为科研有多难,其实目前的很多科研技术在于基础学科之间的关联。而对科研人员要求较高的是两个方面:

1,除了自身专业过硬外,掌握其他一门(或两门以上)学科的基础知识并能将两者结合;(我的这位学生家长精通三门学科,科研能力应该很强。)

2,能够静下心来,专注某件事情,不被各种磨难和打击吓倒。

我再来说一下第一点,对未来从事科研的学生有帮助。目前的科研,一个很广泛的方法就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比如,利用风能发电,你要学习的知识有:地理、机械构件、液压传动、发电机等等。很多时候,你需要在某一个专业非常突出,并知道其他行业的基础知识。比如,在一个没有风的地方,是没有研究风能发电的必要的,在过于寒冷的黑龙江,气温太低会导致液压油凝固,也是玩不转的。

这些就是基础知识,简单吧。

但是在我没有告诉大家答案的时候,大家想到了几点呢?当然,在真正科研的时候,要研究的基础知识比这些要多,要复杂。

物理课本知识

(二)其实物理课本知识的学习与从事科研大同小异;研究物理是做科学研究的一个必经之路,也是科研方法的基础部分。从未来的科研角度来反馈下我们高中物理的学习应该注意:

1,把基础知识打牢固永远都没错。

2,基础知识在于应用,尤其是要灵活起来,把知识与解题方法学透学精。

3,要能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与生产中把基本的物理知识应用起来。从目前北京高考物理倒数第二题来看,已经有连续好几年都是在考察具体物理知识的应用了。

后记

关于这个学生补课的问题,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提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