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理综试卷构成与做题时间安排
2012.07.13 1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本文中,博主给大家介绍下北京理综试卷中物理、化学、生物的题型分布,并重点介绍下时间安排问题。

北京高考理综试卷构成介绍

理综考试时间是高考第二天(6月8日)上午。考试时间是2.5个小时(150分钟),理综总分是300分,是理科学生最重要的考试。我们来做一个对比,同样是2.5个小时的语文考试,满分只有150分。因此,理综相当于在同样的时间内要考多一倍的分数;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学生畏惧理综考试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想大部分的学生家长看了下面高考理综试卷考试顺序的介绍后一定会觉得非常奇怪。

我们北京理综试卷的命题顺序:生物选择、化学选择、物理选择、物理实验、物理大题、化学大题、生物大题。

怎么样,挺逗的吧;你绝对想象不到吧。生物一套卷子被放在了一套试卷的最两头。发了试卷开始做生物,过了两个小时快收卷子了还回过头来接着做生物;你没有看错,我们北京就是这样命题的。

从中也能看得出来,只有物理考题部分是连贯的。这一点是物理学科的优势,对我个人来说,要是让我做一道物理,再接着做一道化学,再来做一道生物,我觉得会崩溃。

大家看了理综试卷构成有什么看法呢?

笔者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合理安排做题时间。

高二物理都学什么?具体学习进度分析

用一次考试来考察学生们三门学科,因此尤其要科学、合理安排答题的时间。我提一个概念,针对性

理综的解题上,大家不要轻易去参考别人的时间,而应该针对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答题时间。

三门不同科目,大家的水平相差很大。有的物理成绩好,有的化学成绩好,因此每一个人的做题时间分配都是与众不同的;时间安排上不能简单参考别人的,要自己依照考试试题对自己的解题时间进行科学划分。你现在已经是高三的学生了,你好好想一想,就会发现,高中的物理、化学、生物老师,几乎都不建议自己科目的标准答题时间;这个“标准”因人而异,差异实在是太大了。不是老师们不负责,而是这个时间的差异太大,没有办法给大家建议。

具体每一科目的时间如何安排,这必然需要独立去分析试卷,这一点别人谁替代不了你。冷静的多做几套高考理综的卷子,看着表,做完后再针对性的进行统筹划分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从王尚个人的家教经验来看,很少有孩子能够独立做到,大部分情况都是我严格要求学生才配合的。有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非常关键的学习问题,学生们却不以为然;而一些过偏过难的物理问题,一些孩子却不亦乐乎。

高三务必提高解题的速度

另外一方面,在高三复习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并逐步提高解题的速度。笔者提醒大家,北京市90%的高考生高考理综试卷是做不完的。

中国有句话,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们高考的备考也同样适用。平时的测验、练兵很重要,这些过程中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多去付出才能有回报。很多学生就是因为平时做题太慢,导致考场上想快都快不起来,或者一快了就出错。因此我们要在平时多进行限时训练,多做考试的模拟训练,给自己限制好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作业当成考场来对待。

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考场上千万不要过分纠缠在你弱科的难题上。应将试卷中基础题能拿的分数全部都拿到;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适当的时候可以放弃太难的题目是一种大局观的得分策略。

物理试卷的题型

我是教高中物理的,别的科目我也不知道。高考物理试卷构成情况:8个单选,1道实验题,3个解答题(共计12道题);笔者个人建议的做题时间是60分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