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力的合成与分解做题要注意的事项
2012.07.12 23: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应用力的合成与分解解题时,我们要注意,合矢量和分矢量不能同时使用(或者说不能同时出现在受力分析图像中)。也就是说,在分析物理问题时,考虑了合矢量就不能再考虑分矢量;考虑了分矢量就不能再考虑合矢量。很多学生在画受力图时总是因为不注意导致分析错误或者延误时间的问题。 

下面我们再来复习下必修1中力的合成分解的基本知识。

力的合成分解,一定要认真作图,这是基础,同时也是正确求解的关键所在。在用平行四边形定则时,分矢量和合矢量要画成带箭头的实线,平行四边形的另外两个边必须画成虚线;各个矢量的大小和方向一定要画得合理。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是高一物理必修1的一个很重要的实验,这个实验也是必修2中讲解曲线运动时,进行分解的前提与铺垫。

力的合成与分解

很多受力分析的题目要建立坐标系并进行正交分解。在我们应用正交分解时,两个分矢量和合矢量的夹角一定要分清哪个是大锐角,哪个是小锐角,不可随意将两个锐角都画成45º。(当题目规定为45º时除外);在一般不规定θ角度到底是多少,我们建议学生们画成30度进行分析,你仔细思考下,就应该明白笔者建议的用意。

另外,对于之手三个力的物体而言,我们一定要小心。因为这样的问题很有可能是考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的。解决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需要用到很多的几何知识,这也是一个难点的地方。我整理了几道典型的题目,对大家这里的学习有帮助。下载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练习题。相信大家如果能把这些问题都轻松处理掉了,那么你的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