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中关村图书大厦的人大附中和清华附中学生
2011.05.26 1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笔者上周去中关村图书大厦买书,看到了很多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八一中学和101中学的学生在看书。尤其以人大附中和清华附中学生的学生为多。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孩子家长思考的一件事情

我去过很多次图书大厦,但是基本上没有看到过知春里中学或农大附中的孩子。这里面当然是有这个原因的,差学校的学生如果可以,往往不会穿着自己学校的校服出来。家长们在提及重点学校的时候,最常说的是师资强。这仅仅是一个方面,王尚认为,整体学生的学习氛围更能代表学校的“重点”与“非重点”。好比这样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三层教辅区看到的这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就说明了一点:这些学校的学生学习态度好,是自主的来书店查找资料或买书。这就是重点学校给孩子带来的气氛。我以前的一个物理家教学生问过我一个问题,重点学校和非重点的区别是什么?我给她开了个玩笑,告诉她有这样的两个学校。一个学校是这样的:一放学,三分之一的学生留下自习、互相问答;三分之一的学生去了图书馆;三分之一的学生去书店买书。还有一个学校,一放学,三分之一的学生去了网吧;三分之一的学生一起去逛街;三分之一的学生跑回家看韩剧。

还记得,中国足球队前任教练米卢说过这样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一旦提到家教话题,很多的家长都开始抱怨孩子不努力学,没有学习兴趣,总觉得“孩子就靠家教补课,花钱买分数”。殊不知,真正导致这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一直没有进行过“学习态度的培养”。学习态度的培养非常讲求技巧性,让孩子自己到中关村图书大厦第三层中小学教辅区逛逛,或者你陪着他,也许他会学到更多。这样孩子会“不由自主”发现“好学校的学生一直在抓紧学习”,就自然会想到自己没人家优秀的原因了。

如何更有效的进行家庭教育?笔者不是教育专家,在这里给出自己几个思路供家长们来考虑:1,多于学校的老师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动态;2,多于比自己孩子大的家长沟通,他们能给你最直接的经验;3,多于名校学生的家长交流,这些家长的家教思路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值得研究的;4,多反思自己,不要一味的找“孩子不听话”之类的理由;5,有时间多带孩子到图书馆、大学等文化场所,而不是娱乐场所。

无疑,很多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的欠缺,是北京家教这几年兴盛的一个重要原因。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家长: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案例解析 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北京初三物理家教的囧境与思考 王尚物理家教学生回忆:陈坚的一夜长大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