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物理试卷中解答题考点综述
2012.06.28 10: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几套北京各个城区的模拟考题或者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不难发现解答题部分考点比较集中。从知识角度来说物理综合题常常是集中在如下三个地方:

1力学解答题;

2电场与力学结合的问题;

3电磁学综合题;

而类似于机械振动、交变电流、非纯电阻电路、热学等,完全可以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的知识内容,从来没有出现在北京高考试卷的解答题部分中。

我们下面来简单分析下具体这三点又能如何进行命题上的细分。

高考物理中综合解答题的考点分析

力学解答题考点最常考有如下三种形式:

一种是用牛顿动力学相关公式来求解,这类问题的一大考点便是相对运动(或追击)问题;用于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情况较多。这种考察往往是题目中的第一步或者第一问。如2005年北京春季高考物理第23题等。

一种是用曲线运动、动能定理和机械能守恒解,这种太多了。如2011年北京高考第22题;2010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2题等。不仅如此,很多其他章节为主的解答题往往也会用到这三个考点。

最后一种是用除了能量方面的公式外,还要辅助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解。这一种考察模式,想必大家也看出来了,一般命为高考压轴题。如2008年北京高考第24题,2009年北京高考物理24题等。

北京高考在近几年内加强了以解答题的形式来考察静电场

静电场的问题是热点,在今年(2012年)理综物理压轴题和2011年压轴题都考的是静电场模型。虽说是静电场的背景,把静电场的很多概念都考察到了;但力学知识的考察也尤为关键,同时力学问题的分析也是这两道题的真正难点所在。从标准答案中不难看出,题目图像的分析,具体力学运动模式、能量转换分析、类碰撞理解等,都是解题的必备环节。

我们再来说电磁学的解答题命题情况

在王尚博客以前的文章中也经常提到,电磁学综合题高考的热点总是如下的这两个:

其中一个是带电粒子在电场或磁场或复合场中的运动;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在磁场中做圆周偏转总是高考或模拟考试的热点。 

另一个是(以通电导体棒为主要考察模式)电磁感应问题,很多的问题涉及电路的计算,还有很多联系到运动与力问题,当然还包括功率和能量分析。

在这里,笔者要强调的是,电磁感应的问题在2008年以前总是在北京高考物理试卷中以压轴题的形式存在,迄今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命过压轴题了。因此,对于备战2013年高考的同学,要尤其引起注意来。当然,我也觉得在2013年的高考中,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会以压轴题形式出现在北京高考试卷中。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