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教学指点:要学会科学分析试卷
2020.06.04 1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各类测试很多,试卷发下来后,该如何科学地对试卷进行分析?笔者简要回复下这个问题。

物理学习

1主要丢分点在哪里?包括考点公式是否都掌握了、彻底理解了?还包括相应解题的思路,突破口与分析方法是否清晰?

一定要高度警戒自己的丢分点,不要随便归纳为马虎,没看清等,其实本质就是知识点不熟悉,解题方法不熟练。

2结合自己卷子的主要丢分点,找一些考点考法类似的、相关的题进行针对性巩固,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课下适量多做些题,通过做题巩固考点

从课堂听懂,到考试时自己能熟练运用,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的。课后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重要过程。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解析。

通过做我书里的题,来进行查漏补缺,找到自己学习问题,再借助我的视频,把问题解决掉。这样,学习目的性很强,高效地把学习问题解决掉。

除所有题都配有视频外,我还提供答疑服务,书中某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均可以留言,我会及时回复。这个交流、探讨过程,可以帮您更深入考点理解,理清解题思路和突破口,把书中题都吃透。

请扫图中码关注了解

王尚老师微信

要有学习目标,科学安排好学习时间

在课下学习时,同学们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制定学习任务,提高效率。

比如从七点到七点半,我把这三道实验题做完。这期间什么也不干,专心做题,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也不能听歌、看手机。

你不用做多么宏大的规划,比如三五个月的学习计划。只要做到每天都合理安排好课下时间,为每个时间段科学分配好任务,做到专注,你的学习效率肯定能提一大截。

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无论是所学内容的难度还是广度,分析方法、考题难度、解方程难度等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不能墨守成规,而应不断改进物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与学习效率。

本文作者

文章作者:王 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老师微信小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