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每一位家长都要读的文章:《开车跟着父亲走》
2012.06.21 18: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没事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开车跟着父亲走》。自己觉得该篇文章很值得一读,便把她分享到这里,原作者祝师基。

我为文章主人公“父亲”的作为所钦佩。面对自己孩子错误的时候,其实很多家长的选择是非理性的;原因总有很多,而如何去爱、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

他所选择的是,不是很简单的对孩子大骂一桶,粗暴教育,而是以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孩子,这才是一种真正父爱。另外,“父亲”非常理性、客观的讲述和分析自己的失败之处,这一点更加难成可贵。这种呆板的理性,让人性得到再一次的升华。

而这些,正是我们不少家长所缺少的。下面我把这篇分享给大家:

开车跟着父亲走

作者:祝师基

那年,父亲常到集镇上做小生意。我每天早晨用我的车把父亲和他的货物载到集镇后返回,下午6点钟我再开车去把他接回来。

每一位家长都要读的文章:《开车跟着父亲走》

一个下午,我找了几个朋友一起打牌、喝酒。我完全沉浸在打牌喝酒的乐趣之中,一时忘记了接父亲回家。当我意识到这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我急忙放下杯子,驱车去接父亲。

路上我就想,父亲如果知道我因打牌喝酒而迟到的话一定会非常生气。思来想去,我决定说谎,告诉他今天因接到了紧急任务加班,所以来晚了。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开车来到了我们约定的地点,父亲正坐在街边的一个角落里抽烟。我向父亲解释说我本来是想尽快地赶过来的,但是由于加班,所以今天来晚了。父亲听了我的话,抬起头用一种怪怪的眼神看了我好一会儿,那眼神让我不知所措。

许久,父亲才对我说:“我感到非常失望!你竟然对我撒谎。”我小声地嘟囔:“我讲的是实话。” 父亲又一次看了我一眼,很镇定地说道:“当你没有按时出现的时候,我打电话给你,你却关机。我又打电话问你妈你是否有事,她告诉我你下午没上班,并说你出去的时候是开着车的。后来,我打电话到你办公室,你的同事说你下午没到单位去。我担心你出事,就一直给你打电话,但你一直不开机。现在,你一身酒味。刚才你一解释,我就知道你是在说谎。”
一种羞愧感顿时袭遍了我的全身,我无奈地承认了我喝酒打牌的事。

“我很生气,不是对你,是对我自己,”父亲沙哑着嗓音继续说,“你看,我今天已经认识到,作为父亲的我其实是很失败的。其一,如果这么多年,我对你严于律己的教育使你仍然觉得你必须对我撒谎,我必须深刻地做一次反省:为什么我的儿子因为这事而不能跟他的父亲说真话?其二,让我更担心,我也预感到了危险。当初买车的时候,你给我作过保证,在任何时候‘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但你今晚喝了酒后竟然把车开来接我。这一方面是对我的不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对你、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你自己作的保证都能很快食言,那我就很担心你以后的安全。”

顿了顿,父亲又说道:“所以,我现在坚决不坐你的车,而且我要走回家去,算是这些年对我在你的教育问题上所犯错误的惩罚,也是对你酒后驾车的严重不满。”

“可是,从这儿回家有10里路,你已是50多岁的人了!”我一听,急忙劝父亲上车。可他平静地说:“你不用管,我惩罚的是我自己。”

结果,无论我怎样劝解,父亲始终不上车。他把剩下的货物用一根竹竿挑起来搭在肩上,沿着尘土弥漫的道路走着,而我则缓缓地开车跟着他……看着父亲微驼的背影,我心酸得真想大哭一场。

整整10里路,父亲始终没有回头看我一眼,我一直跟在他身后,用车灯给他照亮。这10里路,我们父子俩用了整整70分钟才走完,可它却成了我生命中最深刻的一段历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