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我觉得很惋惜的两个学生……
2012.06.20 0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两个学生一个是理工附中的,另外一个是北京15中学的。前者决定出国了,把学习重心用在英语上;而后者却是选择了文科。孩子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路,我没有权利也绝不会去干涉。让我惋惜的是,这两个学生都有较好的物理天赋,是那种略微用功就能比他人学得好很多的学生。

我先来介绍下北京15中的学生子涵。

这个学生在我以前的博客中提得很少,因为他才高一,我的博客前一段时间(估计有半年)内记录的都是高三的学生。

我们的分离,是为了你更快的长大

有的时候,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地提高学生的成绩,而且确实也提起来了,结果却总是在意料之外。不仅仅是分数,还有就是孩子的兴趣也激发了出来,学习方法和思维都不错;目前物理成绩很好,书写干净,做事认真,乐于思考,爱笑,朋友很多,这些印在了我的脑中。高中物理这门侧重于理解和深入分析的科目,他学起来还算是比较顺。只不过化学太弱(中考的化学成绩很一般,我觉得他应该很厌恶化学),生物也不怎么地。

因为化学和生物的问题,去选择文科,实在是物理老师的悲哀。有的时候,我确实挺嫉妒数学老师的,不管文理学生都要学。

子涵的妈妈是我同门师姐的同事,我自然对这个孩子照顾有加。只不过这半年忙于高三的学生,所以一直没有记录子涵的教学日记,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教学。他的妈妈也很无奈(子涵在15中物理成绩考过全班第5),孩子偏科太厉害,文科的学的其实也还一般,但是起码没有拖后腿的。

子涵妈妈非常抱歉,就像她给我说的一样:

王老师,不管怎么说,他现在一回家首先做的是物理作业,我觉得这就是你的成功之处。但是真的很抱歉,在选择文和理上,我们必须考虑综合成绩和孩子的兴趣。

没关系……尽管我很难受。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说过这样的事情,他举例子是,一件非常用心做的工艺品被打碎。

确实,我们修复学生的大脑思维,很工艺,甚至是一种艺术。但我认为劳动成果并没有被打碎,这些东西会影响学生一辈子。

理工附的女孩我们只上过一次课。

因为高三的学生课太多,当时就试讲了一次,这个女孩对足球不感兴趣,所以肯定不认识她的学长小飞。理工附的小飞可是我很欣赏的学生,同时也是这半年成绩进步最快的学生。这是那次课的简单记录:

让我觉得很惋惜的学生……

第一感觉,很高,很清瘦。在这次课上,我提到的几个物理概念“整体”“系统”“单体”,貌似这个小丫头也没有系统总结过,更不用说什么时候优先选择使用动能定理或高中学过多少种形式的能量的问题了。还有的就是,问道“做功与速度的关系实验的时候”,丫头对这个(必修二教材64页)实验感觉极度陌生。

与她妈妈的交流中,我的感觉是,这届理工附中普通班物理水平并不是太好。她妈妈说她非常不用功,竟然还能够班级排名前十。恩,这个女孩潜力应该很大。

女孩妈妈给我的邮件内容:

尊敬的王老师,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上次的免费讲课,孩子和我都感觉不错。而且您的负责任是我从没在其他老师那里碰到过的,幸运的同时,我也深表遗憾!因为孩子终于下决心高中直接申请出国学习,之前一直摇摆不定,所以一直是以参加高考打算的。我和孩子就是否补习物理这个问题讨论了很久,虽然舍不得您这么好的老师,但孩子的精力毕竟有限,所以我们决定不补习物理了。大部分精力用在学习英语上。所以非常抱歉也很遗憾错过了您这样的好老师!

再次感谢您对孩子的关注和帮助!祝您事业顺利,全家幸福!

后记

1,我的心情不是很好,尤其是子涵的这种情况。我辛辛苦苦把学生的物理成绩提起来,却因为化学让我前功尽弃。我是多么的祈盼有一个神一样的化学搭档啊。可惜,接触过的大部分化学老师资质太差。

2,很伤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今年的五个高三学生鸽子(北京44中)、小常(北京35中)、小飞(理工附)、小F(八中)、小杨(海淀实验)都高考完了。也许,我们人生中再也不会相见,我宁愿相信那是也许……

3,目前定下来的几个学生有161中学两个,十一学校一个,中加一个。还有两个学生,都还没有来得及试讲呢。

4,还有,我以后的一段时间要拿出很大的精力去研究物理SAT了;我觉得出国辅导市场更混乱。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