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归纳解题思路重视错题研究
2020.04.22 1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梳理;另外,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物理学习

班里的那些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同样的时间内,他们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练习题做的更多,随着时间的不断累计,逐渐把其他学生落下了。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喜欢琢磨、研究学习方法,总是想办法改进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总结解题思路,重视分析错题

想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要多思考,多归纳。初中物理知识多,各个章节之间联系紧密,有时候一道综合力学解答题可能会考到三四个甚至更多的知识点。

这些难题如何对付?需要课下自己多去总结考点,归纳解题方法。遇到难题,不能被它吓倒,要进行合理的”拆分”。一些物理难题都是课本上很基础知识点的综合,比如电学综合,经常是把电功率与欧姆定律柔和在一起。

同时要对知识的归纳和解题方法、思路进行梳理和总结。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很紧张,题量太大,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这里说多总结、多归纳其实就是为了考试时见到很多题都有思路,有类似的解题经验;同学们可以思考下是不是这样。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应用好错题,从错题中分析自己的薄弱之处与思维分析上的障碍。有难度的题,一定要在多看几遍才能彻底消灭。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如果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淡忘,请扫上面图里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的教学视频,均由王尚老师录制,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后关注即可免费查看。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很多很多学生与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明白?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一些同学们觉得难学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