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新高三学生的暑假物理学习
2012.06.13 13: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6月13日,很快我们的暑假就要到来。对于新高三的学生而言,假期学习尤为重要。这是一个过渡的假期,既是高二到高三的过渡,也是从物理学习到第一轮复习的过渡,同时也是成绩拉开的起步阶段。这几乎也是高中生的最后一个假期了,因为高三的暑假就几天(事情又多,作业也多),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笔者是物理老师,主要是站在物理的角度跟大家来探究下新高三学生的暑假学习。其他学科的学习仅供参考。

新高三暑假的物理补课对高考冲刺很关键

物理基础薄弱的学生可以用暑假来巩固下高二下学期已学知识。这个学期物理知识比较琐碎,比如机械振动、光学和原子物理学部分,很多的知识点过于抽象,非常容易忘记。要通过暑假进一步深化这些知识的理解(请注意是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不然就会影响到后续的学习,因为你不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和实验原理,在高三复习的时候学完就忘(我这几年的教学经验之谈,真的是这样)。新高三的学生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补充自己在高一和高二上学期薄弱环节,要注意有意识提高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也许很多学生自觉性不是很强,在这里王尚建议大家在暑假学习的时候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来督促我们的学习开展。有句话说的好,“良好的计划是一个最好的开始。”另外,大家要保持好的心态,意识到这个暑假的重要性,避免出现不是不想学、学不进的情况。我们要冷静的思考下:这个时候你不学,别人在学,你能不被落下吗?希望大家意识到重要性,到了高三,大家都开始卯足劲冲刺了;现在要好好把握暑假的学习,为长远的学习能力的培养打下较好的根基;赢在起跑线。

如果你的物理已经学习的不错了,这个暑假就可以适当的减少一些在物理方面的学习时间,重点攻克比如数学、化学等弱势科目。暑假的物理如何学习呢?笔者建议买一本复习参考书,预习接下来高三的复习课程,进入高三的新学期就可以做到领先一步。在预习的时候,做一些典型的题目(尤其是参考书上的例题),把基本原理和练相结合,讲究实效。通过典型问题的归纳总结不断完善和改良物理学习的方法,使自己做题效率提升起来。而且通过这样的预习,大家也可以对高三一年的物理复习工作安排大致有个了解。新高三的学生,加油加速……

另外,对于偏科的学生,要补足弱势科目,增加优势科目。在这里,笔者简单谈一下物理偏科的解决方案。对于物理学习不好的学生,最好是请一个有经验的补课老师。因为你即将步入高三,要知道,我们高三一年都是在复习,如果你在一开始起步就被落下,可想而知在后面紧张的复习中如何赶上来。几乎所有的家长,为了孩子高考有好的发挥,都找家教来“开小灶”,但如何进行科学、有效、针对性的安排暑期的学习却各不相同。有的家长认为,孩子高三了,最后一年了,多花点钱吧。就给孩子报了一堆辅导班,其实,这样恶补的后果可能会“欲速则不达”,不仅起不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这样突击恶补,不仅可能花了钱还没效果;而且可能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长期积累产生学习的逆反心理,成绩反而会越来越差。所以,暑期可以给孩子安排进行一些补习,最好是一对一针对性的,最好是请有经验的物理补课老师,这样才能够确保学习的高效性。另外,假期的学习与生活一定要注意张弛有度,不能太放松,当然也不要让孩子过度劳累,让孩子过一个轻松而又能天天进步的暑假,让孩子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高三。暑假的时间也比较灵活,便于大家开展针对性的巩固与提高;对于偏科的学生,要尤其懂得利用这个暑假的重要性。

新高三学生的暑假,这个可以自由来安排补课的时间对孩子的学习是非常宝贵的。毕竟整个高三阶段,物理一直是在复习,如果你暑假把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充分巩固了一遍,并合理的改善一下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调整好备战心态,效果可想而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