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选择题解析
2012.06.08 2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把2012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选择题部分做一个解析。

推荐查看王尚博文:2012北京高考物理预测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4737.html

2012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选择题解析13,答案为B;能级代表能量,能级降落,代表氢原子以光子形式释放能量。这是我预测的第一个考点“氢原子模型”。

14,答案为A;考察折射率与波长的计算式。这一考点我在西城一模前的预测中强调过。

15,答案为C;见我预测的第二点,只不过我预测的是锯齿波,而题目中考察的是正弦波。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题目问的是最大值而非等效值。

16,答案为D;这个题的考点是电流的定义式I=q/T,圆周运动周期公式T=2πm/qB;联立即可求解出来。此题的难度很大,我个人认为是这个题可能是今年物理选择题中得分率最低的。见我的预测第七点中原话“要注意电流围观效应”。

17,答案为A;这个题比较出乎大家意外,因为近几年各地都喜欢考机械波的问题,对机械振动的考察较少。这一点我也做了预测,见我的预测第三点“不要忽视机械振动图像”。

18,答案为B;这个题的前两个选项都有椭圆轨道的解释,个人认为有些超纲。但显然C、D容易判断出来是错误的。从对称性来看,椭圆轨迹必然有相同速度点,这一点其实需要联系高中数学中的轨迹问题。而对于A选项,说的太绝对。应该有这样周期一样的卫星。见我预测的第三点,“天体运动,两类运行模式的综合讨论(如两颗星体密度比等);”这一点的预测非常到位。

19,答案为D;如果是塑料材料,则形不成能够产生电流的闭合通电线圈,不会产生安培力,不会再楞次定律的作用下运动。

20,答案为B;单位检验法,只有B这个选项代入后,其单位对应。这一考题与去年选择题第20题考点类似,都是物理量的单位检验。

实验题部分我预测的非常精准,为电阻率的测量实验。见预测“测某电阻(或电阻率)实验,小心坐标图像问题;电表选择的尝试法。”等有时间,我把实验的给大家在分析下。推荐大家去看看我的预测,非常少,但很精辟。

奇怪,很多平时的老师,尤其是“特级物理老师们”,怎么都不来给个参考答案呢?

把自己做的答案给学生参考下,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敢;还好,我不是名师,是个普普通通的物理老师,也不怕犯错误,我的答案也仅供大家参考。

平时自己吹牛的“名师”,真格的时候,就水了。极度鄙视ing!

以上为王尚个人对2012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选择题解析与答案,仅供大家参考。我看的是凤凰网首发的试题,图片版的,很多地方不是很清楚。首发王尚物理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