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北京高考物理预测
2012.06.05 15: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2北京高考物理预测如下:

1,氢原子模型;α散射实验现象;LC振荡电路振荡过程三种天然放射现象及各自特点。

2,衍射与干涉及其对应现象;正弦交流电图像(注意,锯齿波与正弦波不同,其有效值与根号2没有半点关系),远距离输电原理;电感电路;

3,天体运动,两类运行模式的综合讨论(如两颗星体密度比等);非纯电阻电路考察。机械波图像考察时传统模式,不要忽视机械振动图像、共振现象及物理量之间关系式。

4,弹簧,尤其是竖直放置弹簧;由静摩擦向滑动摩擦转变的问题;

5,机械振动实验,F=ma的实验,测某电阻(或电阻率)实验,小心坐标图像问题;电表选择的尝试法。

6,物理解答题应该侧重于曲线运动(小心两个方向都有加速度的运动模式)为主的考察,动能定理与功能关系及转化肯定会考。小心:类似于传送带摩擦力做功的分析,图像中的物理数据读取等;

7,库仑力及静电平衡的考察。模型问题,要注意电流围观效应,(类似于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互推关系);

8,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是电磁感应作为压轴题。难点之一可能在于闭合电路的简化与分析;能量变化关系分析。

2012北京高考物理预测,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额外提醒,测量电压表内电阻,要选大量程滑动变阻器,分压接。

如果有时间,还请大家看一下这篇文章: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4414.html

大家容易忘记的地方: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伦琴射线、γ射线的产生机理

一般黑箱问题不会考察,二极管的问题不明白的,看2005年北京高考实验题。

这个实验有点难,我觉得不会考,但是要小心,因为一旦物理加大难度,就说不定了,毕竟去年是化学和生物难,物理难度适中。这个实验就是电压表、电流表都不理想的测E-r的电学实验

本文系王尚对2012北京高考物理预测,转载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