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2011.05.23 2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家长给我的邮件,向我咨询这个问题: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涉及到一些家长隐私的问题,就不公布孩子及其学校的信息了,仅仅把这位(河南)家长告知的孩子问题复制如下

我的孩子是个男孩,在小学非常突出,拿过学校的数学竞赛名次。但他现在是初二下学期(5月),学校的数学讲得很快,他跟不上。还有就是物理学到了浮力,他也非常困惑。孩子的英语一直在补课,一直还行。现在数学、物理非常烂,几乎是班级(重点学校的快班)垫底的。没办法只好请数学和物理家教,但成绩还是这个样子。他现在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学校的老师说,初三就要加化学课了,而且传言初三还要分实验班,急死我了。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我该怎么办?

我的回答如下:1,孩子处在青春期,往往成绩和学习态度会有很大的变化,这一点很常见,家长如果太着急,往往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起到反作用。2,根据我的经验,短期内提高孩子的成绩,不可能,因为初二下学期是个物理、数学知识难点非常的学期,打好基础最关键;不要相信一些企业教育咨询师的忽悠。3,需要和孩子聊一聊,我觉得所有的孩子都是希望学好的。这样的谈话一定要注意随意,随时,家长要准备好,不要定在某个时间,等孩子回来就开始谈话;这样孩子会认为是“审批”而不是交流。4,如果分实验班,我个人觉得您的孩子不应该进去,您说呢?5,推荐您给孩子在一起回忆一下他小学时候的“壮举”,以增添他的信心。6,适当的物质奖励机制,比如给他买辆新自行车,目标不要定的太高,比如班级前进5名或某弱项单科提高10名;这样孩子会兴趣大增;比你给家教课时费要划算!7,您孩子学习的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就不提供其他的意见了,您可以多看看我的博客的写给孩子家长板块以及物理学习方法标签。

您看看下面这位家长写得一段话,她是多么善于教导孩子。

孩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我偶尔问他班上有没有谈恋爱的,他报以羞涩一笑,说反正他没!
昨天晚上我们一起散步,我牵着他的手,看似随意的对他说:“宝宝,妈妈不算漂亮,但是初中的时候有好几个男生都喜欢我,你知道是为什么吗?”他回答说“因为你成绩好”。我循着他的思路继续对他说:“成绩好可以掩盖基因遗传给你的相貌,女生喜欢成绩优秀,自身素质很高的男生。所以哦,老师说你现在是个小绅士了,那么再努力点,咱成绩也冒哈尖,指不定有多少女生喜欢你呢。”他还是腼腆的对我说:“恩,我争取成绩有所突破,但是我在上学期间是不会谈朋友的。”呵呵,这小子……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家长: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案例解析 黄冈师范学院的演讲:物理家教要厚积薄发
家长,好习惯对孩子太重要 孩子马虎怎么办?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