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攻克物理学习的瓶颈
2020.03.06 19: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面临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考试成绩出来后,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学霸们的高分。与其这样,倒不如对比下,反思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积极,越努力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改进学习效率。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克服物理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只要你下功夫就一帆风顺的,而是有瓶颈期的。一些命题难点,比如,密度、浮力与简单机械结合,电路分析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难点与难题,非常不容易。

解决这些物理重难点、难题,并不是你做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就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浮力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这时候该咋办呢?王尚老师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结合前期做过的题,多去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或题后参考答案的解题方法梳理等。

其次,多与班里同学交流,与老师讨论。这道题不会做,那别的同学是咋想的?老师又是如何找到突破口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如果您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淡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课下作业也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