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解答-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
2020.03.04 1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

这类问题必须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

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

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

如果小于,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

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摩擦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29.html

问:电容器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电容的大小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

公式C=εS/4πkd;

此外,还有电容定义式C=Q/U;

后者中的Q和U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C的大小的。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电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01.html

习题演练必不可少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要继续消化、吸收,学习是个过程,是有一段路要走的,想把知识学通学透,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我向同学们推荐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共有七百多个视频。您在解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障碍,或自己运算结果与答案不一致,,就拿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帮你快速扫除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

学习高中物理需要同学们调整好心态。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一步到位,它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学习中遇到了问题,就得及时解决,可不要积累。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可以说没有什么天赋,可为什么他能成长为一代大侠?最关键的,我觉得是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高手在他遇到瓶颈、困惑时指点他。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也应善于利用外力,很可能物理自诊断的视频中的一个巧妙的解题思路,能够让您少走很多的弯路。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现在微信关注公众号王尚,即可获得视频资料《高中物理重难点八十讲》。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二十大必考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原文地址链接,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