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v-t图像分析问题难题(两条线的对比讨论)
2012.05.28 0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两条线的v-t运动图象分析是个难点。这个问题验证了中国的一句话“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我觉得任何一个中等生,如果没有遇到过类似于如下的三道题目,那么你很难快速的判断出来这类问题的正确选项。

如果你能够把如下的这三道物理选择搞明白,那你的v~t图像就真的没什么大问题了。

为了自己省点事情,我把三个题目的图像放到一起了。

还有,需要word版本的,可以直接下载:v-t图像中有两条直线的物理问题练习题

20.如图甲所示,长2 m的木板Q静止在某水平面上,t=0时刻,可视为质点的小物块P以水平向右的某一初速度从Q的左端向右滑行。P、Q的速度-时间图象见图乙,其中a,b分别是0~1 s内P、Q的速度-时间图线,c是1~2 s内P、Q共同的速度-时间图线。已知P、Q的质量均是1 kg,g取10 m/s2。则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v-t图像问题A,在0-2s内,木板Q下表面与水平面之间有摩擦力
B,在0-2 s内,摩擦力对Q的冲量是2 N•s.
C,P、Q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1
D,P相对Q静止的位置在Q木板的最右端
【C】

18.长木板A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质量为m的物块B以水平初速度v0从一端滑上A的水平上表面,它们在运动过程中的v-t图线如图2所示。则根据图中所给出的已知数据v0、t1及物块质量m,可以求出的物理量是()
 A,木板A获得的动能
 B,A、B组成的系统损失的机械能
 C,木板A的最小长度
 D,A、B之间的动摩擦因数
【C】

20.水平面上有质量相等的a、b两个物体,水平推力F1、 F2分别作用在a、b上。一段
时间后撤去推力,物体继续运动一段距离后停下。两物体的v – t图线如图所示,图中
AB∥CD。则整个过程中()                                                   
A,F1的冲量等于F2的冲量
B,F1的冲量大于F2的冲量
C,摩擦力对a物体的冲量等于摩擦力对b物体的冲量
D,合外力对a物体的冲量等于合外力对b物体的冲量
【D】

这三道题v-t图像分析的问题在本周的物理家教课上我都给学生们讲到了,觉得确实不错;在此推荐给大家。

另外提醒大家,这些题必须学过机械能和动量相关知识之后才能够下手去做。也就是说,从时间上来说,高一暑假之后,你就可以做了。

这些题目在我们高考物理试题中,属于中等题目。

推荐阅读:功的定义及其在物理题中的五种典型求法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