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35中小常“考试状态”转变慢的分析与建议
2012.05.25 1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学生物理补课比较乱,因为即将高考了,孩子们其他事情也很多,加课的也不少。在这篇文章中,我把35中小常“考试状态”转变慢进行下分析,我觉得这应该是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有必要给大家做一个讨论。

什么是“考试状态”转变慢?

“考试状态”转变慢,在我物理家教课上是这么体现的:

什么是“考试状态”转变慢?刚开始上课的前20分钟左右,学生非常不在状态,有的时候甚至连解答物理题的第一步(确定研究对象)都会忘;这可是所有物理老师一直强调了三年的基本问题。

或者画个受力图丢三落四;

或者不能把一些知识点(比如电磁感应与力学中的能量守恒,功能关系的应用)进行对比、综合分析;

或者,不能从比较复杂的大题中提炼出最关键和重要的解题线索;

……

总之一句话,就是,学生一下子变得“笨笨的”。

但后来就好,随着我们课堂讲解了两三道题(如果是选择题,那讲的更多些),学生的状态开始复苏,在思维,分析能力,数据计算,甚至是解题的勇气与信心上都完全变了一个人。……

这是我物理家教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典型的问题,主要是表现在高三的学生,尤其是高三的女生。

平时的练兵和高考考场是一致的,考试状态与平时做作业的态度关系很大;物理学习,平时的努力胜于考前的冲刺。在平时做题时候,如果状态转变慢,那么无疑到了考场,你会面临同样的,甚至是更严重的问题。(毕竟高考是有压力的,更容易紧张)

在我们理综考试的时候,考官是绝不可能给你20分钟让你提前“热身”的。

理综最恶心的地方,便是三科(物、化、生)放到一起考,大家还要去适应各科之间的应考过渡。这也算是为什么我们北京理综平均分总是不及格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附:北京高考理综的满分是300,按照60%划定及格线来说,180分为及格分数。

从数据来看,只有2010年北京高考,高考生的理综平均分“及格”了。
2004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67.84分
2005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67.25分
2006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77.09分
2007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76.09分
2008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67.84分
2009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67.25分
2010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84.83分
2011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171.35分

应对建议

确实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了,我不是心理分析专家。这是我个人的教学建议,可能也不是特别好,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议,可以给我探讨。

1,平时练习多进行题型“突变”;

做三道物理题,然后不休息,再做三道化学题,再紧接着做三道生物题。长期这样有意识锻炼,适应变化。

2,平时多进行限时训练;

做作业的时候,给自己限定好时间,不能放松自己,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

“考试状态”转变慢的分析与建议补充:对小常和其他物理补课的学生来说,上面的这两点还是要家长去监督执行。

写在后面

1,学习确实是一门学问,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中的问题所在,对任何一个学生都是有必要的。

2,平时的习惯很重要,量变引起质变的学习习惯培养,在我们高中物理的学习上真的是太关键了。

3,和35中小常一样,考试状态有问题的学生比例不小,尤其是面临高考压力的女孩子,只不过是大家在关键考试中,表现是否“突出”罢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