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题的研究对象分类浅析
2012.06.03 0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综合题的研究对象形形色色,有的是一个小球去撞另外一个小球,也有的是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偏转或加速,也有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

从分类上来看,我们题目中的研究对象无非在于如下这三类。

高中物理题的研究对象分类浅析第一类,研究对象是单独一个物体,简称单体。

第二类,研究对象是多个物体,但没有相对位移,王尚个人常称之为整体。

第三类,研究对象是多个物体,有相对位移,我习惯称之为系统。

当然,这也是我个人的习惯,可能很多的物理老师不是这么给自己定义的。但是我觉得在我们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还是给学生们讲清楚好。因为在自己的物理教学过程中,就有学生给我这样的提问:到底什么是系统,什么是整体,两者的区别是什么?而且,我在问其他学生这样问题的时候,很多学生也不知道,也说学校的老师并没有给总结过。这样的话,在老师课堂上提到系统、整体概念的时候,很多学生就会很模糊,甚至在听课的时候还在思考:倒是这一问分析中我们研究对象是什么?

到了高中,很多学生开始羞涩起来,有一些明明不知道的问题,也不愿意去问同学或者老师。让笔者觉得,这有点皇帝的新装的感觉;不过还好,家教老师的优势便是跟学生进行无缝交流,学生们问我问题还是“肆无忌惮”哈!

本文中对研究对象的分析是个人的习惯,随笔而谈;各位物理老师的教学风格和习惯不同,也没有必要统一起来;但最好告知学生每一步的具体研究对象,尤其是在处理高考物理难题、综合题的时候。

貌似权威的物理辅导教材中(我看过的资料),对研究对象也没有这样的分类与划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