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使用情况对比
2012.05.27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先来给大家一个表格对比下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使用范围。

左手定则 判断磁场对运动电荷与导体棒的磁场力方向,即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方向。
右手定则 判断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

我们北京中学物理老师有一个这样的顺口溜帮助大家记忆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相信大家不陌生。那就是“左、洛、安”;左手定则是用来判断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方向的。

左手定则使用方法

左手定则与“左洛安”

左手定则的使用如左图所示,我们以安培力判定进行讲解。左手平展,让磁感线穿过手心,使大拇指与其余四指垂直,并且都跟手掌在一个平面内。把左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入手心,手心面向N极,四指指向电流所指方向,则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导体受力的方向。

判定洛伦兹力的方法类似,带正电,则粒子运动方向与电流方向一致。反之则相反。
使用左手定则的时候,我们不能死板,不能认为左手定则就是判定力的。比如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偏转时,我们知道B和偏转方向,还可以反过来判断带电粒子带点的正负性。

因此,左手定则的使用范围应该是这样,当出现磁场力的判断或已知磁场力判断其他物理量的时候,使用左手定则。

这句话,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去体会下:左手定则是楞次定律的推广应用

右手定则与安培定则

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伸开右手,使大拇指跟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跟手掌在一个平面内,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入手心,大拇指指向导体运动方向,则其余四指指向感应电动势的方向。电动势的方向与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相同。

因为是判断产生电的定则,有人称之为发电机定则。

安培与安培定则右手定则一个容易混淆的地方是与安培定则的区分与联系。两者都是利用右手去判定的,但内容却大相近庭。

安培定则是我们初中物理就讲过的内容,还记得初中物理讲到的通电螺线圈磁场N极的判定吗?

对了,安培定则就是判断电流周围磁场的方向的定则。

从命题来看,只有安培定则两种题型,一种是通电螺线圈磁场N极的判定,和单根导体棒周围的磁场判定(奥斯特实验现象的解释)。

参考文章:《安培定则、左手定则、右手定则、楞次定律的区别和联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