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前的时差调整不能一蹴而就
2012.05.20 10: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是5月20日,距离2012年高考仅有半个多月时间了。在这里笔者提醒有习惯“开夜车”的考生,目前这段时间我们应该开始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了。对于喜欢熬夜战斗的学生而言,现在要尽量做到早睡早起,调整好高考前“时差”,保证高考时间段头脑清醒,使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与考试时间相吻合。

高考前要注意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高考日益临近,考生的复习时间在一天天减少。大部分的学生都很用功,希望在考前的这段时间把成绩提一提。部分考生自高三以来一直延续着熬夜看书、疲劳备战的习惯。从笔者的经验来看,这部分考生是认为入夜之后的环境比较安静,外在的干扰因素比较少,复习时候可以聚精会神,不被外界打扰,学习效率相对较高。但目前的这段时间,考生还是要尽量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一下。习惯了“开夜车”的考生如果将“夜车”一直开下去,很可能在考试对应的时间段犯困,以致精神无法集中,兴奋不起来,甚至是在考场上犯困、哈欠连天。身体是高考的本钱。在高考这场硬仗的最后拼搏阶段,作息时间和精神状况都至关重要。医学建议考生的睡眠时间是22时30分至6时30分。一般来说,考生在这段时间入睡既能保证睡眠质量,也比较符合常规的生物钟。保持这样的睡眠,对高考考场上的正常发挥是非常有必要的。医学的建议时间也仅仅是一个参考时间,最终的具体时间标准要以考生的自我感觉为准。结合高考各科目的考试时间,考生最好在上午和下午相应的两个时间段内使自己保持最佳兴奋状态。另外,在这里我们提醒考生家长,午睡并不是必须的。因为很多学生长期以来并没有午睡的习惯,在这段时间内,大家也不要勉强自己开始适应午睡;其实很多时候,对考生而言,安静的躺在床上一个小时的休息效果也不错。

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另外的一部分学生。一些学生为了放松,在这段时间内开始长时间看电视、看小说、上网、玩游戏等方式来缓解高考压力。如果你是这样放松的,那么在目前的这段时间内也应该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了。这个时间段大家要按时、静心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各项考前准备,给自己制订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尤其是作息时间表。计划安排切忌过于宽松或过于苛刻,我们应该选择略有余地型的计划来辅助我们考前备战。至于这里提到的“余地”,是留给大家的放松时间,可以打打球,跑跑步等,多进行户外有氧运动,增强体力和心血功能;我们高考前生活应该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另外王尚提醒家长朋友们,这段时间内要全力配合孩子的考试备战,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及外出等活动,尽量让孩子静心准备高考。

我们还是返回我们的中心话题:高考前的时差调整。当然,调整生物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慢慢来,切忌一步调整到位。如果考生以往都是凌晨之后才准备入睡,也没有必要立刻就调整为晚上22点准时睡觉。人体生物钟在短时间内进行很大调整也不好。从今天开始,每天坚持早睡半个小时,三四天其实也就调整过来了。切记今天早睡了半个小时,明天又晚睡半个小时,这种做法可能会造成考生生物钟混乱,睡眠时辗转难眠,严重的会导致考前焦虑,进而失眠,影响高考发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