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必须重视课本基础内容,讲求积累
2012.05.19 15: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哲学上有句话说的入木三分:再怎么深刻的道理,也存在于最简单的事实之中。这句话对我们物理学习也成立。

从物理的角度来看,再难的高考题目,其考点永远源于课本,不会逃出《考纲》的要求。因此,我们物理老师们总是在告诫大家认真对待课本,重视教材内容和教材功能的挖掘,注意教材每幅插图、图表所蕴涵的物理意义。从我们北京近几年的高考物理原题和海淀及西城区的模拟考题中也常出现用课后小实验、课后典型练习、课后思考题等改编的问题。要重视课本,放弃课本抓课外,这会得不偿失。我们课本上的各类图表和图形,在课下复习的过冲中也要重视。如果你注意上网去搜索一些资料,你会发现这种“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的学习态度,是很多优秀学生甚至是各个省高考状元在探讨学习经验的时候经常提到的。

物理学习要抓基础知识

我们学习过程中,很多学生会认为自己的物理课本基础已过关,放松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等的学习和研究;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做题。这是学习态度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高三的学生,这也是物理分数提不上去的根本问题所在。物理课下学习过程其实就是通过题目来更深入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及其相互关系的过程。在课下做题过程中,不要盲目做题,要在做题中归纳出一些常规解题方法与技巧,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当然,做过的题目不能忘记,学习过的知识点也要不断的复习巩固。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对于难题的理解来说,非常讲究积累。大家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必须不断积累,要通过反复、科学、循序渐进地记忆,把学过的物理知识全面、更系统的掌握住。我们物理的学习,有的时候就像是英语上的背单词,要经常复习。古人总结得非常好,“学而时习之”,我们的物理学习也应该这样。另外,我们高中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非常紧密,一环扣着一环,也需要在做题的过程中不断“反馈”,不断通过做过的题目进行积累,不断复习来巩固。从我们北京市近几年的高考题或海淀二模试题来看,出现了不少理论物理联系实际模型的试题。这类试题选材非常灵活,立意也新颖,对思维考察较深入。比如今年西城二模物理倒数第二题(十三陵水力发电的问题)等,这类考题要求考生对试题所展示的实际情景进行分析判断,搞清楚具体的物理过程,然后运用相应的知识、规律进行解答。

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在一年的复习过程中,抓牢基础、多总结题目并回归课本是平时物理学习的注意事项之一。如果你去分析下高考中的物理难题,就会发现不管是什么样的物理题目都是基础知识的载体,多难的题目,其考点永远源于课本。大部分的高考物理题并不是特别难,就是综合,而综合的问题如何能够快速解决,关键还是在于基础知识是否掌握良好。当然了,掌握住其实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物理学习要培养习惯,要知道物理知识重在积累。物理学习必须重课本基础内容。物理学习过程中,学生们接触到每一个新的物理概念或规律时,把它和日常生活中已经形成的观念相对比,看哪些是一致的,哪些是不同的,纠正生活中对概念的模糊看法。比如,我们知道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是物体速度变化的原因。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这样错误的感性认识,认为要保持物体具有恒定的速度,是要用力的。我们必须把这一错误的看法拿出来详细分析,然后才能正确地掌握力的概念,对物体惯性的认识和应用惯性定律分析问题,才不会产生错误。我这里举的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其实很多基础的东西大家总是无法在考试中应用起来,这就是导致很多学生在高考中丢分严重的原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