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会的物理题要问老师或者同学
2012.05.14 1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的学习有这样的现象: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使得学生出现厌学情绪,进而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日积月累,一点一点被放大,学生仅有的一点学习热情被一点一点消磨,使得学生把对学习兴趣转移到其他上面,甚至完全放弃了学习。这样也就不难理解学生们在高考时,有很多的学生连课本上最基础、最简单的题目也不会做了。高中物理比较难,遇到不会的物理题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同学!

要提醒大家的是,咱们高中阶段物理授课进度很快,几个月一本教材就讲完了。如果大家有落下的知识,一定要抽时间把落下的地方及时补起来。不要把问题都留到高三,因为高三的任务更重。通过“问”我们不仅能使问题得到解决,从而也能学到老师或者其他同学的一些思考方法和经验。

高中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大家要养成“问”的习惯尤为重要。这种敢于质疑,勇于质疑,乐于质疑的学习态度对中等生而言,是提高成绩的一个必须经历的途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了良好的态度作为基础,一个明确的方向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常用茫茫大海中的航灯来比喻目标,从中,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区别于初中物理的学习,我们高中物理在学习难度和学习广度上都迈了一步。很多问题,我们不跟随老师的课堂讲解是很难自学明白的。高中物理学习很快,几个月一本教材就讲完了,难免有落下的知识,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多问问题,即可以问老师也可以去问成绩好的同学,务必把落下的地方及时补起来。在物理教学中,笔者还发现这样的一种现象,很多的学生物理学习上眼高手低,总认为某个章节自己学得不错了,但遇到一些基础的问题还是不会做。这种情况大家也要去问问老师,与周围的同学多去探讨交流,你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也许实际情况,并不是你原来认为的那样。在这次的西城一模考试中,我有好几个学生都表现出来了这样的问题。 

放开心扉去问物理题

古人有句话“勤能补拙”,其实在学习上,“问也能补拙”。提问问题,会帮助我们更加深入掌握知识,使我们的研究物理问题的思路更宽广,更敏捷。可实际情况是很多时候,一些同学遇到问题时,不愿意问老师问题。笔者感觉这也许是一种心理障碍,一种不勇于探索的心态。正是这种遇事不积极的心态使得一些同学,每节课都可能留有待吸收的地方,或在一些课堂老师讲授的题中都留有疑点。高中阶段的物理进度很快,如果这样的问题长期积累下来,就会使得我们物理学习的知识基础不牢固。同时,对物理的学习也慢慢的就失去兴趣,以至最后放弃。

我们物理的学习要遵循科学的物理学习方法,避讳闷头苦学,闭门造车;我们除了向老师问问题外,还要多与同学们交流。只有通过与他人的交流,才能最大限度的找到自己物理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区别于初中物理的学习,我们高中物理在学习难度和学习广度上都迈了一步,不仅仅是这样,我们的讲课节奏也很快,很多问题,我们不跟随老师的课堂讲解是很难自学明白的。在学习中,大家要正确摆正学习态度,孔老夫子不就说过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要“不耻下问”,通过多问问题来吸取一些好的学习方法,会使我们少走弯路,提高物理学习效率和解题能力。

我们在物理的学习上一定要坚持多问、勤问,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学习习惯,不要把问题一直往后拖。不把事情往后拖,最好是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科学学习计划,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还能激发学生的内部动机,激励他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但对于大部分的高中生而言,制订一个合理的,切实有效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也是一门值得深思和探究的学问。这些问题,我会在后面的博文中进行探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