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写给八中的小F:电压表、电流表都不理想的测E-r的电学实验
2012.05.09 18: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写给八中的小F的邮件,具体分析下电压表、电流表都不理想的测E-r的电学实验问题;这是个非常难讲的实验题,我相信大部分的理科生对此电学实验的理解都有些吃力。

先来说明下,下面的两个坐标图中的直线AB都是理想电表(电压表、电流表都理想情况下)测量出来的数据线。

测量E-r实验中电压表电流表不理想的情况图像

我们首先来说一个事实,那就是测量的U值和I值都不可能超过图中的A、B点。因为A点代表的是最大电压,或者叫做理想电压,即电动势值。电路中最大的电压不会超过电动势。同样,最大的测量电流也不会超过短路电流。

这个事实的用意是这样的:非理想的电表,测量直线会约束在△OAB的内部。

很快就高考,为了便于你记忆,我先说一种方便你记住的思路。这个思路我在以前讲课中也给你提到过,那就是从内电阻入手。

(1)左侧图中,所测量的电源内电阻的实质是r与Ra的等效电阻,两者为串联,r测为r与Ra之和,因此变大。对应tanθ变大。结合我们的刚才讲到的事实“测量直线会约束在△OAB的内部”,测量结果是AC直线。

(2)同样的考虑情况,右侧图中,是V与内电阻并联,内电阻变小,对应tanθ变小,对应“事实”,测量结果将出现BD所示的直线。

我知道,作为北京八中的学生,你肯定不满足于上面这些非科学、粗糙的应试分析,而喜欢根本的内在逻辑理论。

好,下面我们接着去研究;当然,如果你现在很忙,没有时间,那就不用看下文了。

提醒:本实验绝对不能说内接法或外接法,内接与外接是针对测量电阻实验的。

我们来研究最本质的问题:两种情况下x、y轴截距点的物理意义。

(1)左侧图中AC直线中A点的意义

电流为零的情况,请注意左侧电路中电流表测量干路中的电流;这种情况下所有地方电流为零。电源内电压为零,电流表相当于导体,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动势。

(2)左侧图中AC直线中C点的意义

电压为零的情况,滑动变阻器电阻为零的情况。此时电流表与内电阻串联,构成回路,显然这个时候的I测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理想的“短路电流”,其值比短路电流要小。

(3)右侧图中BD直线中D点的意义

电流为零的情况,请注意,这个时候是电流表电流为零,指的是滑动变阻器无穷大(断开)的情况。显然,这种情况下电流表为零,仅剩下电压表与内电阻串联,电压表的电压为路端电压(外电压),这个电压自然小于电动势。

(4)右侧图中BD直线中B点的意义

电压为零的情况。这种情况是最难理解的,你要好好思考下。电压表测量路端电压(外电压),造成电压为零,只能是外电阻为零,这种情况是,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电阻为负值,其值大小为Ra,这样就导致外电路电阻为零。请注意,B点是取不到的,是延长线的真实物理意义。

如果你实在理解不了的话,不妨这样来思考,这种情况就是有一根导线,把电压表给短路了。

电压表、电流表都不理想的测E-r的电学实验理论分析到此结束。

我个人认为从北京高考物理角度看,这里的题是超纲的。给你个练习题吧,不难,但要思考下。测量电池电动势实验

类似的一道题,你肯定做过,不妨再拿来练练手:弹簧振子测量质量实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