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中的β粒子与β射线的理解
2012.05.03 0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可能是高考物理的复习任务很重的原因,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复习过程中对β射线的理解很粗糙,并不到位。在本文中笔者对β粒子与β射线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这里的介绍是纯应试的,旨于纠正一些学生的错误理解。

错误理解:只要是电子的运动就是β粒子的运动,也就是β射线。

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理解,也许是因为大家倾向于去记忆α粒子、β粒子、γ射线、质子、中子、氕、氘、氚的“核子”是什么东西,导致忽略的β射线最重要的特征:高能量。

定义上来看:β粒子是指当放射性物质发生β衰变,所释出的高能量电子。

注意这里的电子是高能的,其速度可达至光速的90%(为每秒269813.2122千米)。

β粒子是极高速的电子,由于带负电荷,会受电磁场影响。它的体积比α粒子小得多,穿透能力则比α粒子强,需要一块几毫米厚的铝片才可以阻挡它。很多放射性物质都会在衰变时放出β粒子。相比于β粒子,α粒子就是个胖球。

高中物理课本中还指出,虽然穿透能力很强,但β射线的电离作用弱(相比于α粒子)。

在一种普通的β衰变中是的变化情景:原子核内一个中子转变为一个质子,同时释放一个电子,即β粒子。

拓展阅读:

天然放射现象有几种形式?

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伦琴射线、γ射线的产生机理是什么?

最后再次说明一下,不能说凡是电子的定向运动都是β射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