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学生做物理题速度?
2012.05.29 0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高考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这样认为:高考考两个地方,一个是你知识掌握如何?一个是你能在规定时间内把掌握的知识发挥出来多少?我在网络上看到有的老师就说,高三一年的复习过程其实就是在提高学生做物理题速度的过程。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偏激,但无可否认做物理题速度确实对高考分数的影响确实是致命的。从我们北京地区的高考来看,只有百分之十不到的学生能够把理综卷子完整的答完。如何提高学生做物理题速度呢?在这里笔者探讨下自己的看法,我们先来分析为什么很多人做物理题慢。

做物理题慢的原因之一

很多学生做物理题慢

做题慢原因可能有很多,在这里笔者侧重分析一个,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向我咨询过的,在王尚博客以前的博文中也提到过,在这里我再来说下。

很多学生做物理题很慢,这在我带过的学生中有很多的案例。而最出乎笔者预料的是(当然,这个也是很多家长想不明白的地方):其中很多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不错。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之处,为什么基础掌握的不错,做题这么慢呢?笔者下面进行下分析。

我们把人的大脑比喻成一个仓库,这个仓库装着我们学过的物理知识。随着高中物理知识越学越多,很多学生的“大脑库”中装的“货物”越多,也越乱,自然也越难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做题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及时把需要知识迅速提取并应用的过程,如果你的仓库杂乱无章,那么东西越多,你越难及时找到你需要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学生,你去问他(她)物理课本上的一些定理、定律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做题却非常慢,且很容易出错的根本原因了。

学过的东西记住了,在课堂上能够回答出来老师的问题,并不意味着你真正掌握了。真正掌握了物理知识王尚认为还要把所掌握的知识和重要的方法加以浓缩,理清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并把常用的方法分好类,找出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在需要的时候能迅速提取大脑中的“正确储备知识”,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能力。同样,在考场上,这种能力是一种竞争力,只不过这种竞争力藏得太深;对于刚成年或者未成年的高考生来说,大部分的学生没有认真去思考过这回事儿。

学习的过程,要不断的总结,回头去看自己走过的路,反馈以后的学习。自己为什么做题慢,别人为什么快,自己要去分析,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提高做题速度,平时必须多限时训练

短时间内提高做题速度几乎不可能,做题速度的提高源于平时的练兵。

平时要进行限时练习,提高做题速度

中国有句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话说的是打仗的准备,对于我们学习同样适用。平时的练兵很重要,练兵的过程中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多去付出才能有回报。很多学生就是因为平时做题太慢,导致考场上想快都快不起来,或者一快了就出错。因此我们要在平时多进行限时训练,多做考试的模拟训练,给自己限制好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作业当成考场来对待。

做作业的时候,遇到了难题也不要慌,要摆正心态:能拿多少分拿多少,并保证不犯低级错误。这与考试的原则是一致的。从王尚个人的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的学生一有难题就开始翻阅答案,这种学习习惯其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做题速度。

提高做物理题速度的其他建议

(1)物理答题书写要规范,不要认为书写步骤是在浪费答题时间。

做题过程,尤其是课下练习的时候,大家要严格按照课本上基本定理、定律来列式子,注意分析各个公式的使用前提。还有,有的解题步骤方面是不能“挤时间”的,比如画图。该画图的地方一定要画图,图像要清晰,尤其是涉及到多个物体相对位移的图像;这个不解释,相信你也明白。有时候需要将过程性的内容用文字表达出来,研究那个物体要做个说明。注意,“以XX为研究对象”,在答卷上书写的时候,其实也是对自己求解思维的一种肯定。

(2)做物理题是一种惯性,每天保持做题的感觉

大家要保持做题的习惯,每天都少量地但是细致地深入地研究一两道大解答题,在解答题上慢慢地、逐步地积累解题经验,有意识地逐步提高学习效率;切不可把摊子铺大,一味图做题多,而每道题都不分析清楚。

(3)高考生要协调理综三科的解题时间分配。

对于北京高三的学生来说,要知道理综三科(物理、化学、生物)考察模式是一张综合卷子。我们用一次考试来考察学生们的三门科目,大家的水平相差很大。因此大家做题时间分配不要参考别人的,要自己依照考试试题对自己的解题时间进行科学划分。这些必然需要大家独立去分析试卷,这一点别人谁替代不了你。如果你好好想一想,就会发现,高中物理、化学、生物老师,几乎都不建议自己科目的标准答题时间;这个“标准”因人而异,差异实在是太大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