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前冷静思考学渣与学霸这三年的学习
2020.02.17 1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么样学好初中物理?学霸为啥能考得好?关键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

深度解析物理学习积累的重要性

战争中有句名言,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告诫我们:对咱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在平时多下些功夫,考试时方能得心应手。

物理要考高分,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作业独立完成;学到的那些物理常考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并做好笔记

此外,同学们还要把学校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思考题也要重视起来,这些点很有可能是考试要点,或者这些思考题稍作变形出现在试卷中。

都羡慕班里的那些学霸,为啥人家总是能考出高分呢?

并不是天资,而是背后的辛勤劳作。教授物理二十年,我接触的学霸都是非常认真,非常踏实的学生。他们懂得辛勤劳作才能换来高分;他们能静下心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老师前进。

请大家思考下面的问题:

1.有个同学特别勤奋,课堂认真听,思路紧跟老师,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整理错题,反思思考题,有空就追着问老师物理题。

老师讲到的所有知识点,任何一种解题思路,这个学生都没落下。有空就刷题,每天都学到很晚,每天都很有收获,都有进步。

2.班里另一个同学,课堂上不认真听课,老是走神。课后作业大部分都是抄的答案,自己错题从来不记也不看,有空了自然是刷抖音、玩微博啊。

每天都是得过且过混日子,哪里都学得糊里糊涂。这个学生睡得也很晚,只不过是在家里刷朋友圈、玩手机游戏。

还有一个月要中考了,请问谁能考入重点高中?再问,如果每天都不好好学的学生的家长问你学习方法,能保证她孩子用一个月的努力也能考入这所重点高中,你又该如何回复呢?

实际情况是,每年距离中考一两个月的时候,很多很多的家长在微信里问王尚老师这样的问题。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

并非如此。可为什么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有不少中考没有考好的同学,在平时太放松,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下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